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馬興瑞:完善配套政策 便利港澳居民

2019-02-22
■馬興瑞致辭。■馬興瑞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對於港人在內地生活遇到的種種不便,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昨日強調,會舉全省之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帶來喜訊:省政府會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廣東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配套政策,及推進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

聚焦三地規則銜接

馬興瑞在宣講會上致辭時表示,大灣區建設是三地共同的重大機遇,廣東將抓住這個重大機遇。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擔任組長的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已經成立,即將出台廣東省《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及《三年行動計劃》。

他續說,未來,廣東會聚焦規則銜接,深入推進大灣區體制機制創新,推進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加強三地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的規則對接。

同時,廣東會聚焦創新驅動,攜手促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佈局建設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加強高校、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對接,共同建設全球科技創新基地。

實現一小時城市圈

在互聯互通方面,馬興瑞說,會完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運營管理和機制安排,積極完善以廣深港、廣珠澳和跨珠江口通道為主軸的內部快速交通網絡,力爭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一小時通達。

在產業發展方面,他表示會發揮粵港澳三地的綜合優勢,瞄準國際先進標準,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金融等現代服務業,攜手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廣東亦會聚焦對外開放,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大灣區企業聯手「走出去」,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發揮自貿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共建一批重大合作發展平台,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

針對民眾關心的民生問題,他強調會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廣東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配套政策,推進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深入推進粵港澳合作辦學、合作辦醫,為港澳同胞在內地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及強化區域污染聯防聯治和生態建設,攜手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