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嶺大夥華南理工研灣區社策

2019-0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香港各院校均積極開展區域合作,除了創新科研也包括人文社科領域。嶺南大學昨日宣佈,將與華南理工大學合作下月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就兩地社會政策、社區發展等各個方面進行研究,具體工作包括就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工作的意願進行調查,以及檢視港人內地就業配套設施,及退休後於灣區享有福利等議題。

在綱要公佈後,香港各大學均表示會加強在大灣區的發展。其中,香港大學日前透露,港大去年成立的中國項目工作小組,繼續探討在內地,尤其在大灣區發展的機會,並將進一步開展在大灣區的相關研究與合作。中文大學(深圳)則建議成立醫學院和醫院,目標是將大灣區醫療培訓及服務提升至國際水平,浸會大學則計劃在大灣區研究人工智能(AI)、大數據等範疇。

籌備歷時兩年 盼增兩地交流

嶺大校長鄭國漢昨日在新春傳媒聚會上透露,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歷時兩年的籌備時間,嶺大與華南理工將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並於下月進行揭牌儀式。

副校長莫家豪指,香港人對於大灣區的理解僅限於深圳與廣州等常接觸的城市,對大灣區的理解不多,故期望中心能協助兩地增加交流機會。

他介紹,該中心研究成員共約30人,項目將集中於人文社會科學等範疇,在中心正式投入運作後,會率先就18歲至35歲的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工作的意願進行調查,未來研究項目或包括退休港人能否在大灣區享有香港福利、內地就業的配套設施,或各種社會政策對市民的影響。

莫家豪期望,香港院校在內地與院校合辦研究中心,可以得到中央政府更多研究經費支持,希望能夠發揮香港所長,滿足大灣區、乃至整個國家的發展所需。他表示,嶺大會一直保持謙卑與開放的心態,進行學術研究。

城市大學發言人昨日則指,該校共有超過100個研究項目獲大灣區內相關內地政府部門、研究機構和企業資助或合作,涉獵包括納米和結構材料、抗癌研究、抗病毒藥物的生物醫學、5G和天線以至智慧城市的大規模信息處理等範疇,校方會以過往累積的豐富的經驗,貫徹大灣區構想,繼續深化區內科研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