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突破人財瓶頸 建設科創中心

2019-02-22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 。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 。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將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認同科技創新是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事實上國家科技部、工信部等也陸續出台措施,將港澳納入國家創新體系。他認為,粵港澳三地要進一步通過制度創新,突破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制約瓶頸,推動大灣區成為中國以至世界的新引擎。

陳清泉曾牽頭24位在港兩院院士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並獲得積極回應,最終落實大力支持香港創科發展。他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粵港澳三地可構建起跨區域、跨制度的開放協同創新體系,清晰展現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藍圖。

展「一國兩制」作用

他並提到,三藩市灣區主打金融加高科技,而紐約灣區為金融加服務業,東京灣區則是金融加先進製造;雖然粵港澳大灣區在經濟總量和世界產業經濟轉型機遇方面比起其他灣區具有優勢,但是在高端人才、高端科技產業方面不如同樣主打科技的硅谷,香港應該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在相關方面作出獨特貢獻。

港科院院長徐立之在昨日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後則表示,香港的教授及其研發水準是世界一流的,但過去沒有發揮的機會,「現在大灣區搭建了這麼好的平台讓他們去發揮,香港教授們的壓力會非常大。」

港澳穗深優勢互補

綱要中點名提到支持香港科學園及港深創科園的建設,管理兩者的香港科技園公司對此感到鼓舞,並強調會積極配合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香港創新型經濟注入新動力,並在「9+2」城市群中繼續發揮優勢,攜手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科技園公司昨日表示,規劃綱要提到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而四大城市亦會於人才交流、創業孵化、科研設施及資金、創科融資、成果轉化等範疇開展深度合作,互補優勢,科學園會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當中,加上未來深港河套區創科發展,創科生態圈將與整個大灣區聯繫愈來愈緊密。

香港科技園董事車品覺昨日在出席大灣區宣講會後表示,宣講會給他的最大感受就是蓄勢待發的大灣區時代真的到來了。「對於從事科技創新工作的我感到特別興奮,但又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