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務部將通過CEPA試行對港擴服貿開放

2019-0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將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澳門經貿領域政策銜接,通過CEPA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內貨物、服務、人員、資金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推動港澳共建「一帶一路」,並統籌聯動在商務領域多方位支持大灣區建設。

CEPA協議設灣區專章

目前,在內地與香港、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委員會機制下,已經專門設立了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貿小組。下一步,商務部將充分發揮機制作用,研究制定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系列政策措施。

高峰表示,目前《CEPA貨物貿易協議》已設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專章,接下來商務部還將通過CEPA推動在大灣區先行先試對港澳擴大服務貿易開放,積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我們將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澳門中葡論壇、跨境電商綜試區、市場體系建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台。」高峰說。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落實內地與香港、澳門CEPA系列協議,推動對港澳在金融、鐵路運輸、電信等領域實施特別開放措施,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等限制。

內地對外非金融投資降

當天,商務部還發佈了最新對外投資數據。2019年1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37個國家和地區的97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91.9億美元,低於上月的160.2億美元以及去年同期的108億美元。

對此,高峰指出,今年1月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同比出現下降,除了一些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放緩的預期、一些國家和地區收緊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等因素,也存在偶然性因素,如去年同期個別行業大項目的投資額較大。

上月使用外資增2.8%

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企業共實施完成跨境併購項目30宗,分佈在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涉及製造業等國民經濟10個行業大類,實際交易總額達到13.72億美元。從併購的行業結構看,製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位居前列。

吸引外資方面,今年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折合124.1億美元,同比增長2.8%,其中高技術產業特別是高技術服務業增幅顯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