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綠動 > 正文

專家:科學規劃養種 減污刻不容緩

2019-02-23

高級農藝師劉治中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重慶畜禽規模養殖糞污(糞便及尿液)產生總量5,100萬噸左右,其中糞污中的總氨量約為28萬噸,總磷量約為19萬噸,總鉀約為31萬噸,對農村產生嚴重面源污染,也對生態環境和可持續發展構成威脅。他實地走訪過榮昌,認為以循環經濟為紐帶的「種養加一體循環生態農業基地」模式在實踐中取得了很好的經驗。

規模比例匹配 就近循環利用

劉治中表示:「種養結合既可以是同一業主內部自成體系,也可以是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科學規劃適度規模的養殖區和種植區,就地就近循環利用養殖廢棄物,實現種養結合,生態循環。」

劉治中坦言,目前養殖產生的面源污染現象仍然比較突出,歸納起來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業主內部存在養殖規模大、種植規模小的情況,造成種養結合循環利用廢棄物能力不匹配,致使養殖廢棄物不能全部利用;二是多數規模養殖場沒有配套種植業,消納養殖污染;三是養殖業主治理養殖污染投入不足,設施設備落後,達不到排放標準;四是沒有很好的生物有機肥生產企業,收集處理畜禽糞便;五是農民在推廣使用生物有機肥上認識不到位。

他稱,農業現代化的道路上,控制面源污染刻不容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