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綠動 > 正文

農牧業國家級高新區 糞污處理率超九成半

2019-02-23

種植和養殖結合並非重慶榮昌首創,幾千年來的中國農耕文化裡早就如此。在各地,「豬-沼-果」、「豬-沼-菜」、「豬-沼-茶」等循環農業模式屢見不鮮。榮昌的不同之處在於,這樣的種養結合模式比比皆是--全區三成左右的養殖糞污經發酵處理後通過管網還土還林,其餘則由農戶作為有機肥直接使用,糞污處理率達95%以上。而畜禽糞污處理再利用,一年可為榮昌農村用電用氣節約近4,000萬元。

因為榮昌把「一頭豬」的文章做得好,對全國推進畜牧現代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都有重要輻射帶動作用,2018年2月28日,國務院正式批覆榮昌高新區升級為國家高新區,這也是全國首個以農牧為特色的國家級高新區。「只有落後的技術,沒有落後的產業!」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說,榮昌的發展實踐表明,只要因地制宜、發展循環經濟,傳統產業也能煥發出新的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