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新春展望】開年誕生逾億拍品 古玩市場喜開紅盤

2019-02-26
■年初以1.75億港元成交的乾隆外粉青釉浮雕芭蕉葉鏤空纏枝花卉紋內青花六方套瓶■年初以1.75億港元成交的乾隆外粉青釉浮雕芭蕉葉鏤空纏枝花卉紋內青花六方套瓶

中國古玩藝術品拍賣市場,近來似乎突破了季節性的安排,內地去年的多場秋拍一直延續至今年的一月份仍在如火如荼的舉行。有拍賣行更在2019年的開端第六日,就敲響了內地拍賣場歷來最貴瓷器的落槌聲,是今年的開門紅,是今年的好開始。■文:麥默

今年的1月6日,一支單色釉之王--乾隆外粉青釉浮雕芭蕉葉鏤空纏枝花卉紋內青花六方套瓶,以1.75億元港幣成交。

乾隆鏤空六方套瓶 內地首件逾億瓷器

這支乾隆外粉青釉浮雕芭蕉葉鏤空纏枝花卉紋內青花六方套瓶的高價敲定,是保利廈門拍賣會10個專場斬獲4.68億元人民幣總成交額之中最輝煌的一項。本港資深藏家、古玩經紀人翟健民指出:「這支乾隆六方套瓶在內地南方的廈門拍出逾億,不但是在南方錄得的瓷器最高成交,也是整體內地有拍賣以來的首件逾億瓷器。2019年1月6日,是內地拍賣史上的里程碑,應該永遠被銘記的日子。」

據介紹,這支乾隆六方套瓶外呈六方形,撇口,長頸,折肩弧腹,圈足外撇作台階狀,器形端正大氣。花瓶通體施粉青釉,釉面浮雕裝飾,口沿一周飾如意雲頭紋。瓶頸部雕垂直焦葉紋,長短相間,參差互襯。瓶肩部刻交泰紋一圈,足部環飾簡化夔龍紋,有序而富意趣。腹部六面均以纏枝花卉紋為飾,空白位置鏤空,鏤孔佈滿器身,錯落有致。瓶的每面上部為單朵盛放纏枝蓮,其下為銀蓮花,嬌姿婀娜,周圍卷草花葉呈環狀蔓延,拱托花朵使之更為鮮活顯眼。透過玲瓏鏤孔可見內置一六方小瓶,其瓶口同樣以如意雲頭紋為飾,瓶身滿繪青花纏枝蓮紋,與外部瓶身紋飾主體相似但有區別,內外腹部之間通透,而肩及頸部相連,瓶口共用,頗見其匠心獨運,工藝之精妙。

珍罕頂級逆市而上 中上品質穩守突擊

乾隆初年,督陶官唐英嘗試燒製了一些奇特品種,瓷器史上空前絕後,最為精巧的鏤雕器、套瓶、轉心瓶,應運而生。鏤空雙層套瓶清宮稱為「玲瓏」,是一種內外結合,較為複雜的成形工藝,因其燒造需要一次成形、造價昂貴,故數量非常稀少,瓶器一般多為一對,不會超過數雙,除了珍藏於乾清宮,或陳設圓明園外,根本不作賞賜之用,可見是次保利廈門拍賣釋出的這支乾隆六方套瓶價值所在,真乃實至名歸。翟健民又強調:在當前整體經濟大環境未明朗、欠佳的情況下,類似這支乾隆六方套瓶的珍罕頂級品,依然擁有市場,吸引一大班捧場者,無需擔心。乾隆六方套瓶高價逆勢而上,給整體行業士氣的提振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他同時指出:「至於掌握中上品質的貨品,則要採取『穩守突擊』策略,藏家手上錢是有的,環境前景也將會是好的。」

第12屆國際古玩展 必受益於利好因素

年初即爆出億元拍品,古玩藝術品市場喜開紅盤。日前,京城公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地區實現優勢互補提供契機,香港在區內擁有的「一國兩制」優勢將更為突出,作為大灣區與國際聯繫的功能角色將得到進一步鞏固。香港可充分利用在這些方面的既有優勢,鞏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外引內聯,透過大灣區平台進一步拓展市場腹地。今年已踏入第12屆的香港「國際古玩展」,必受益於大灣區發展利好因素,加強與內地市場及藏家、投資者的溝通往來,將會越辦越好,無論是規模或形式,參展商或入場客流必定再上一個台階。

今年的「國際古玩展」,5月25日至28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BC舉行。目前的籌備工作在主辦機構香港翟氏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翟凱東的總體籌劃下,正全面舖開,各方面的安排有條不紊地按計劃進行。

泰華古軒琉璃珍品 國際古玩展專題展

本屆「國際古玩展」,一如既往在場地安排緊湊的情況下,主辦者不忘初衷發揮展覽的宣傳推廣效能,於展場內套辦相關的各式展覽,配合做好宣傳中華傳統文化,作好教化推廣作用,這是古玩展的一大特色,也是入場人士流連忘返的地方。今年的古玩展場內已確定套辦一個名為「閑事與雅器.泰華古軒藏古代琉璃珍品」展,展品由本港資深藏家、著名收藏社團敏求精舍的會員、泰華古軒主人麥溥泰慷慨借出。

傳說中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這五色石就是琉璃。「泰華古軒藏古代琉璃珍品」展所展出的一批展品,全是珍稀的唐宋時期琉璃器,包括有:佛具寶瓶、茶盞托、碗、髮簪、釵飾等。都是逾千年的古器物,至今仍晶瑩剔透,微泛藍、綠、白、黃、紫等不同的透明色彩,有如五色之玉,但比之真玉更加光潔、溫潤、璀璨。古人把琉璃甚至看成比玉器還要珍貴,價值甚至高於金銀器,被譽為中國五大名器之首,佛家七寶之一。琉璃自古便對使用者有極其嚴格的等級要求,是地位與財富的象徵。是次來自泰華古軒的琉璃珍品,製作精緻,品相圓美,不少器物很罕見,絕非當時一般貴族和官僚所能享用。市民將有眼福了,在一個場館內集中對古人的智慧結晶飽覽無遺。

套在「國際古玩展」,還有另一個特別展,叫「美感與信仰.民藝及日本藝術精粹」。除了中國文化,日本文化藝術也是亞洲文化大家庭中的一員,展覽內不乏許多精彩的東瀛古玩藝術品展現在入場觀眾的眼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