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青:政策務實 力度罕見

2019-03-02
■建設中的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國際創智園 。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建設中的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國際創智園 。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此次示範區出台吸引港澳人才新舉措,由當地黨政負責人親自赴港向港澳青年宣介。有份參加推介活動香港青年葉興華表示,有關新政十分務實,且力度罕見,對吸引港澳人才的誠意很足,相信對有志於在大灣區創業和工作的港澳青年有很大的吸引力。

頻繁往返交通費不小

葉興華在佛山創辦的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工合空間,位於南海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三山片區,目前,已有10多個港澳創業團隊入駐,葉興華團隊為他們提供入駐孵化全流程服務,在粵港之間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港青提供了很好的就業創業機遇。他此前在深圳工作,後又在佛山創辦工合空間。「廣深港高鐵開通後,我幾乎每個禮拜都要搭乘高鐵回香港,特別是香港段開通後,頻次更高。以我自己體會,頻繁往返,交通費用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創業過程中,他又不斷收到港澳青年反映頻繁往返香港所帶來的費用支出問題。同時,香港創業團隊入駐後,啟動資金、住房問題都是常見難題。為此,他此前向示範區相關部門反映,並得到積極反饋。

「此次新辦法,補貼可謂覆蓋來佛山的港澳青年創業就業的方方面面,而且力度之大,超過預期。」葉興華說。

政策針對港才兼港漂

葉興華指出,大灣區欲吸引港澳青年,並非只針對高精尖人才,比如剛剛大學畢業的學生,他們同樣是灣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日後成長成才,也可以更好融入灣區。

又比如在香港讀書的港漂一族,在香港就業難度相對大。他們也是有學識有才幹的灣區建設人才,透過一些政策把他們吸引過來,可給他們提供一片空間。

「很高興佛山此次新政把這兩個群體也納入進來,相信政策落地後,會有不少相關人才到佛山來就業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