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科創板腳步近 滬指收復3100

2019-03-07
■在科創板進展向好等利好下,A股氣氛急升。滬深兩市成交額昨日超過1.1萬億元人民幣,為2015年11月以來新高。 中新社■在科創板進展向好等利好下,A股氣氛急升。滬深兩市成交額昨日超過1.1萬億元人民幣,為2015年11月以來新高。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連日來科創板準備工作進展神速,至少已有3間企業要爭飲「頭啖湯」,券商間的開戶預約大戰硝煙瀰漫。A股熱度亦不斷升溫,上證綜指昨勁升1.57%,成功收復3,100點整數關口,創近9個月新高;市場人氣爆棚,兩市量能再度突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

新三板企業金達萊公告稱擬向科創板發起衝擊,成為系列規則正式落地後、首家獲得董事會審議通過申請科創板上市的企業。金達萊專注污水處理與資源化領域,業內人士分析,從市值與財務指標來看,金達萊滿足科創板上市五套標準中的多項指標。

新三板優質股或現轉板

據悉,不少新三板頭部企業似乎對科創板躍躍欲試,相關統計顯示,截至3月初,今年以來共有22家公司發佈了上市輔導公告。科創板加速落地,或已令一些新三板優秀掛牌公司萌生轉板想法。大力電工公告指要為上科創板資本市場做準備,擬申請在新三板退市;江蘇北人將於本月8日召開股東大會審議科創板上市議案。

券商更要爭搶科創板大蛋糕,中信證券、國泰君安、華泰證券、興業證券、海通證券、光大證券等紛紛以衝刺速度,上線科創板開戶線上預約功能,並大打「服務牌」,互相比拚預約流程便利化,華泰證券等還有專屬客服經理提供科創板業務諮詢。

首批掛牌料僅約50家

至於坊間有擔憂科創板融資或分流二級市場資金,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指出,科創板對A股市場整體流動性影響有限。深圳創業板設立初期的2009年和2010年,分別有36家和117家企業上創業板,平均每家公司IPO融資7.6億元。若以此作參考,科創板首批上市的公司可能在50家左右,預計融資總額200億元至500億元,佔2018年A股IPO總融資額的14%至35%。不過他指,一些估值過高的創業板公司或面臨壓力,因為投資者或轉而投向科創板優質企業。

此外,短期內,A股券商板塊估值料對科創板消息作出正面反應,其中龍頭券商有更好的研究、定價、承銷、做市以及直投的能力,能更好、更全面地受益於科創板發展。事實上,券商板塊昨日的確王者歸來,整體狂飆近7%,多隻券商股掀漲停潮。

滬深大市也當仁不讓,政府工作報告公佈減稅以及基礎設施支出計劃,以降低經濟出現更大幅度放緩的風險,刺激大市續升。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102點,漲47點或1.57%;深成指報9,700點,漲104點或1.09%;創業板指報1,700點,漲23點或1.43%。兩市量能攀升至1,1063億元,為2015年11月以來新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