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情緒支援資優生 或勝金錢及物質

2019-03-07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近日舉辦了一個家長講座,討論家長如何支援資優兒童的生涯發展,當中有些內容和個案很值得我們深思。

有一名舊學制年代的資優學生,於高級程度會考成績斐然,一心想進入香港中文大學鑽研心愛的數學,卻同時獲得多個英美國家的獎學金,結果他選擇了到美國頂級著名學府升學,修讀工商管理。

大學還未畢業,他已獲得環球投資銀行的聘書,年薪逾800萬港元。

他非常孝順,努力工作及儲錢,一段時間後,已經開始為自己和父母購買不少基金和物業投資。在自己和家人生活有了足夠保障後,他毅然辭工,提早退休,回到中文大學的校園,師承丘成桐教授,研修他醉心的數學,重拾他當年的夢想。他退休那年,正是三十出頭。

對於資優學生來說,他們同樣遇到興趣和經濟考量等兩難局面,同樣需要作不同的生涯抉擇。

然而,富創造力的他們會嘗試不同的方法解決這些難題。資優生其中一項最大的生涯發展需要,就是學習決策技巧,他們擁有多元的才能和興趣,往往由於別人對他甚至他對自己有很高的期望,他們很害怕做錯決定,以至對抉擇感到無限大的壓力,甚或採取「拖字訣」。

他們所需的,是學習做決定,認清選擇本身無對錯之分,只要在抉擇過程中懂得客觀分析優劣,主動去探索各種可能性,有需要時向師長請教,做充分知情的選擇便可以了。

上述個案中的資優生,就是選擇了以孝為先,先在經濟上讓父母無憂,再有「創意」地選擇了不一樣的生涯歷程,提早退休去追他的數學夢。

講座提及家長四主要角色

講座還提及家長在資優學生生涯發展中四個主要的角色:實質的援助(如選擇一些如天賦才能有關的課程給子女)、口頭鼓勵、提供與事業有關的模仿(如告訴子女自己工作之日常)及情?的支援。

當中與事業有關的模仿和情?支援尤為重要,家長不妨多與子女分享自己的生涯故事,把它與子女的經歷聯繫起來,多鼓勵子女探索人生、學業以及事業的不同選擇,採取開放的態度細心聆聽,有需要時向專業輔導人員請教。這些可能比金錢或物質上的支援更為有效。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 徐恩祖

(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