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建立「黑名單」 加強精準扶貧

2019-03-11
■吳金筆表示,依託電子信息技術等有效手段,建立數據庫精準扶貧。圖為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資料圖片■吳金筆表示,依託電子信息技術等有效手段,建立數據庫精準扶貧。圖為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資料圖片

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就提出,要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全國人大代表吳金筆表示,國家精準扶貧工作仍存在諸如「搭車扶貧」、「優厚親友」等不正之風。他建議,建立精準扶貧「黑名單」制度,剛化政策實施。

吳金筆是一名來自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鎮省身村的基層代表。「當前各類扶貧種類繁多,參與扶貧工作的部門多達幾十家,大類扶貧政策有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金融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住房扶貧、殘疾扶貧、政策兜底等,大類中還細分小類。」吳金筆說,「政策適用條件複雜,且經常動態調整。實施對象、實施標準、指標條件每年都有變化,基層幹部要全面、實時、準確掌握這些政策有一定的困難。」

吳金筆表示,基層條件有限,貧困戶的銀行存款、車輛、房產、企業註冊、個人收入等涉及貧困戶個人私密情況,缺乏有效的查詢手段,勞務收入等一些隱性收入更是難以掌握,導致基層難以精準識別貧困戶。

針對精準扶貧實際操作中存在「搭車扶貧」、「優厚親友」等現象,吳金筆建議,優化扶貧政策,對功能類似、對象相近的扶貧政策進行「同類項合併」,集中扶貧資金聚焦群眾關切的少數項目,如農村醫療、農村養老、殘障補貼等,有效提升扶貧資金的使用效率和貧困群眾的獲得感。

保障民眾知情監督權

「對於精準扶貧,亦應做到精準管理,依託電子信息技術等有效手段,建立數據庫,建立精準扶貧『黑名單』制度,並剛化政策實施。」吳金筆希望加大精準扶貧信息公開力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