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正制定政務處分法監察官法

2019-03-11
■徐顯明。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徐顯明。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顯明昨日在人大會議記者會上表示,由監察法衍生出來的政務處分法、監察官法正在制定,兩個立法項目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今年將推進立法工作。他還介紹,長期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主要是聽取和審議有關專項報告,對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兩高」)的工作進行監督。去年在這個基礎上首次對「兩高」開展了專題詢問,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據徐顯明介紹,監察法是監察體制改革方面的基礎性法律,還需要制定有關法律,推動形成制度體系。由監察法衍生出來的政務處分法、監察官法正在制定,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提前介入了這兩個法的制定工作。

徐顯明:紀法貫通法法銜接

徐顯明表示,按照常委會工作安排,今年有兩項重點工作:一是推進政務處分法、監察官法立法工作。這兩個立法項目已經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二是協助常委會開展監察體制改革和監察法實施情況的專題調研。重點調研監察法實施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執紀與執法相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推動「紀法貫通、法法銜接」。

關於全國人大為何首次對「兩高」進行專題詢問,徐顯明表示,執行難問題是審判工作中比較薄弱的環節,對民事審判工作進行檢察監督,對人民檢察院來說也相對薄弱,但這兩項工作人民群眾都非常關注,所以回應人民的關切,這是第一個考慮。其次,則是為了進一步加大對司法工作監督力度。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強司法監督工作的一次積極探索和實踐創新,也是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支持和保障司法改革、促進司法公正的一項重要舉措。

徐顯明表示,為了協助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好這次專題詢問,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及時向「兩高」說明專題詢問的工作要求,幫助他們制定工作方案,並對有關專項工作報告提出修改意見和建議。還深入開展了實地調研,形成專題調研報告,在常委會召開的時候,把這個專題報告印發常委會,供常委會聽取和審議「兩高」的報告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