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延配額有效期 「自駕遊」更自由

2019-03-11

2012年3月,在粵港兩地政府同意下,香港推出「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試驗計劃」(「自駕遊計劃」),讓未有兩地牌的香港私家車車主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經深圳灣口岸駕車入境廣東。統計顯示,該計劃推行5年多僅發出10,850個配額,平均每日使用不足6個配額,遠低於每日50個限額上限。不少車主都希望能減少辦證繁複手續,延長證件的有效期。

洪為民表示,該計劃申請程序複雜耗時,申請人須至少提早5個星期安排行程,而配額的有效期只有5日。現代生活節奏快、變量多,難以對時間作出長遠安排,因此市民參與計劃的熱情長期不高。「自駕遊計劃」參與率過低,既無實現政策原意,也對口岸資源造成浪費。

針對「自駕遊計劃」,洪為民建議,將一次性特別配額的有效期由目前的5日延長至30日,讓車主更有彈性去安排時間。同時,對已取得「自駕遊計劃」證件的車主,允許其使用手機預約程序,提早24小時進行通關預約即可。

洪為民認為,目前「自駕遊計劃」每日僅有50個名額,對口岸的處理能力不會帶來大的挑戰,因此建議取消「自駕遊計劃」車輛必須從深圳灣口岸入境的限制,允許車主能按需要選擇通關口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