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罹難港人非洲奉獻環保 中大致哀

2019-03-12
■ 空難現場遺留下一本乘客的護照。美聯社■ 空難現場遺留下一本乘客的護照。美聯社

前日埃塞俄比亞一架波音737-MAX 8客機在起飛後6分鐘墜猁漯鷗齯丑A搜救人員證實機上149名乘客及8名機組人員全部罹難,死者中至少19名為聯合國不同範疇附屬機構工作人員,包括一名在聯合國環境署工作的港人曾成毅,他的妻兒及親友驚聞噩耗,傷心不已。昨日曾成毅的母校中文大學發聲明致哀,其好友亦紛紛在facebook專頁留言悼念。■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據悉,墜機意外中罹難的香港人曾成毅,37歲,洋名Victor,於香港中大工商管理學院畢業,他與姓張妻子在教會認識相戀,更一同到英國進修,其後兩人正式結婚。曾成毅性格隨和、待人親切,與妻子同樣是不重視金錢及名利的人,所以夫婦選擇加入聯合國工作;新婚初期夫婦因工作關係,一度需要兩地分隔,但兩人因有共同理想,感情未有受影響。

妻難接受死訊需好友陪伴

直至4年前,夫婦終可同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一起工作,曾成毅任職聯合國辦事處(環境署)、曾妻則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兩年前,夫婦更喜獲一名兒子,一家三口同住內羅畢,夫婦不時上載家庭生活照。詎料前日曾成毅遇上空難離世,從此與妻子及年僅兩歲多兒子陰陽永訣。

消息指,曾妻至今還未能接受丈夫死訊,哀傷不已,需要身邊同事及好友陪伴安慰,並由親人協助乘航班趕往當地跟進處理曾成毅的身後事宜。

曾任中大副教授及課程主任的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向曾成毅致哀,指「Victor(曾成毅)曾為我們課程當guest speaker(特邀演講者),難得拓展非洲關係的港人先驅。此刻身在索馬里蘭,深切哀悼。」其間不斷有人留言悼念。

有認識曾成毅的中大校友留言指,「Victor 是我大學下下莊(學生會內閣),很有熱誠的一個人。我們都年輕時,很多人都說要做change agent(變革促進者),要改變世界,但真正不入big 4(四大會計師行),Ibank(投資銀行),做大公司MT(見習行政人員)而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的,有幾人?Victor離開令我難過......實在很難想像他走了......」

中大讚傑出校友令人敬佩

香港中文大學昨日發聲明向在空難中不幸罹難的校友曾成毅致哀,形容曾成毅為傑出校友,對其離世深表哀悼及難過,大學已致電其家人慰問,希望他們節哀順變,多加保重。大學會盡力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協助。

中大指,曾校友為中大工商管理學院畢業生,多年來於非牟利機構工作,造福人群,及後在非洲肯尼亞聯合國辦事處工作,致力推動環境保護。曾雖然長居海外,但仍心繫母校事務,早前回港為大學全球研究課程擔任客席講師,與學弟學妹分享對可持續發展的看法,希望將環保事業薪火相傳,為下一代締造更美好的將來。曾校友對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熱誠,令人敬佩。

網民悼念

Dave Se:對聯合國黎()講今次係災難。因為有唔少聯合國工作人員係()呢班機,又有一齯H前往肯亞出席聯合國會議。Rip

Bobby Lee:唔知道有幾多香港人做緊呢一鑨搹雪N思黻篕琲A務呢,佢]真係值得有志之士麰輕鉹H學習,佢人生儮D路已經走過了,佢已經打完美好鴷M,佢回到天家黈伬啎@定有獎賞。向佢黈a人送上祝福。佢巀諡鼠Y我]香港人鴷榮!

Miu Har Chan:唉!對世界有貢獻的人又少了一位。

Charles Ngan:一年宿舍而別,之後未再聯絡。人生莫測,令人感嘆。

Sara Sara:我是身在肯亞的香港人,假如有任何地方可以協助曾太,請隨時與我聯絡。

Mag Lam:呢個世界好人永遠走先......太太同小朋友一定要堅強!曾生咁有奉獻精神又熱心!引他為傲!

資料來源:facebook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近年涉外國空難死亡港人

2017年8月3日 一名趁暑假到澳洲墨爾本報讀駕駛小型飛機課程的19歲香港城大學生張殷頌,在30多歲外籍導師陪同下駕駛小型飛機期間,在距離墨爾本47公里地方於濃霧中失事,張被救出送院搶救延至翌日不治。

2016年2月24日 尼泊爾一架由博克拉(Pokhara)飛往北部旅遊區江森(Jomsom)的小型客機,起飛後10多分鐘在山區墜毀,機上23人全部罹難,當中包括一名42歲香港女子及其居港尼泊爾籍男友人。

2013年12月20日 46歲香港商人郝琳與12歲兒子及一名翻譯員,在法國波爾多乘坐私人直升機前往視察購入的酒莊,其間直升機在附近多爾多涅河上空失事墜牷A3人與駕駛員一度失蹤,人員經打撈僅尋回郝琳12歲兒子遺體,其餘3人屍體下落不明。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庫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