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會觀察:改革壯舉 刀刃向內 壯士斷腕

2019-03-16

與去年一樣,李克強總理在人大閉幕會結束後,特意換上一條藍色的領帶,在上午10時30分準時走進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整個人步履輕鬆而富活力,但這位大國總理在新一年執政要面對的問題並不輕鬆。

全球經濟減速疊加中美經貿摩擦衝擊,國內穩增長與促轉型矛盾交織......記者會一開始,外國記者就單刀直入地詢問,「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是否與預想更嚴重?」李克強總理則開門見山地回應,「今年經濟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並直截了當給出兩條應對之措,一是減稅降費,二是簡政及公平監管。

減稅降費與簡政放權,李克強擔任總理以來的老政策,今年有新不同。

減稅瞄準中小企帶動就業

過去幾年政府平均每年給企業減稅降費一萬億元,三年三萬億元,但不少企業仍深感稅費負擔難以承重。今年政府減稅降費瞄準的是最基礎的行業製造業和帶動就業最多的中小企業,不僅規模增一倍,還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按照李克強總理「認真算過的賬」,要填上減稅降負後2萬億元的財政「窟窿」,其中,1萬億靠政府「割自己的肉」,另外一萬億則會來自「放水養魚」後企業效益的增長。

而簡政同樣是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過去幾年李克強政府已大幅削減行政審批和投資審批,而這次李克強提出「公平准入、公正監管」的新目標,承諾貫穿國際通行的競爭中性原則,對內外資各類企業一視同仁。

不「預支未來」要「培育未來」

無論減稅降費,還是簡政和公平監管,最終均指向「向政府的存量利益動刀」,李總理說「得罪人也要動」,這也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後指出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未來更多深層次體制機制改革必將提上議程,加速培育與公平競爭有關的市場機制,健全知識產權保護機制,破除壟斷等等。

李克強總理向世界傳遞清晰的信號:中國應對經濟壓力,不採取「大水漫灌」的短視政策「預支未來」,而要通過減稅和簡政的改革措施「培育未來」,「為市場鬆綁,為企業騰位,為百姓解憂」。這位大國總理,希望中國經濟能夠行穩致遠,始終成為世界經濟重要的穩定之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