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澳台資可參照適用新法

2019-03-16

李克強:將縮短負面清單 擴外商「非禁即入」範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日在北京閉幕,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下稱外商投資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總理記者會上,對外商投資法的適用範圍及出台意義等作出說明。他明確,港澳台投資是可以參照或者比照適用剛剛通過的外商投資法。他又強調,會繼續沿用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下一步,中國政府會推出一系列有關的法規和文件,包括更短版本的負面清單、引入懲罰性賠償機制以保護知識產權等,讓外商投資法順利實施,外商「非禁即入」範圍會越來越大。

外商投資法是否適用於港澳台投資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昨日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最終版本中,並沒有明確說明。對此,李克強明確表示,港澳台投資是可以參照或者比照適用剛剛通過的外商投資法。

「香港和澳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歷來高度重視港澳台的投資,港澳到內地的投資佔我們利用境外投資的70%,能不重視嗎?我們會進一步發揮港澳作為單獨關稅區和自由港的作用。」李克強同時強調,長期以來行之有效的一些制度安排和實際做法會繼續沿用,不僅不會影響而且會更有利於吸引港澳台的投資。國務院在制定有關法規或者有關政策性文件的過程中,會認真聽取港澳台同胞的意見,切實保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也歡迎有更多的港澳台投資。

開放措施 必定兌現

中國制定新的外商投資法取代「外資三法」,外界普遍予以積極肯定,認為這顯示出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自信與決心。然而,也有一些輿論質疑中國的開放「口惠而實不至」,缺乏實際行動。外商投資法的加速通過,大部分只是對中美貿易談判中來自美國壓力的回應,而且部分法律條款的模糊性給了中國政府靈活掌握的空間,降低了投資者對實際效力的期望。

對此,李克強回應稱,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讓中國人民普遍受惠,也有利於世界,何樂而不為。

他指出,開放的措施說出去了,當然要兌現。像去年,中國一些重大基礎產業放開外資投入的股比,有很多重大項目落地,中國去年利用外資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中最多的。中國會繼續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繼續保持對外開放熱土的溫度。

保護外商 規範政府

至於外商投資法出台的意義,李克強強調,是要用法律的手段更好保護外商投資、吸引外商投資,同時亦為了規範政府的行為,要政府依法行政,而且政府要根據這個法律的精神出台一系列法規、文件,保護外商權益,比如信息投訴機制如何公開、透明、有效。「總之,今年我們對外開放的舉措會不斷地推、繼續地推。我多次講過,中國的開放舉措,往往不是一攬子推出來的,每年甚至每個季度都在出,但回過頭來看,積累起來就會帶來想像不到的巨大變化。」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日在京表決高票通過了外商投資法,其中2,929票贊成,8票反對,8票棄權。新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分為6章,包括總則、投資促進、投資保護、投資管理、法律責任、附則,共42條。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強調內外資企業規則統一,並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機制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