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熱點速覽

2019-03-16

中俄經貿千億美元邁向翻番

中俄之間的合作有很大潛力,下一步,雙方還可以拓展領域,我們既可以抓大,也可以推小,抓大項目、大宗商品貿易,推小微企業,包括跨境電商的合作。既可以上天,在航天航空領域合作,也可以下地,推地方民間的交流,就是要把能用的十八般武藝都用起來,鞏固中俄經貿規模突破1,000億美元的成果,而且向翻番的目標邁進。

推進半島無核化抓住機遇

半島問題可以說是錯綜複雜、由來已久,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段時間以來,大家都比較關注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會晤後,雙方都表示要繼續接觸。接觸總比不接觸好。我們還是要保持耐心,要抓住機遇,特別是當前顯現出的積極因素,推動對話,特別是朝美對話,實現大家都希望得到的成果。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會繼續在推進半島無核化當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日韓自貿區三方得益

今年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20周年,中方擔任主席國,中方會和日方、韓方共同商討會議的議題。雖然現在日本和韓國都對中國有比較大的貿易順差,但是我們還是願意進行平等的競爭,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我相信,在這個過程中會實現優勢互補,各方得益。中國不僅重視和東北亞國家的關係,還重視和東南亞及所有周邊國家的合作。中方希望有一個穩定的周邊環境,親誠惠容。而且中方也願意把「一帶一路」倡議和有關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