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降大病保險起付線

2019-03-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關於全民健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會見中外記者時表示,今年要做兩件事,一是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用藥50%納入保險,這將惠及4億患者;二是要降低大病保險的起付線,提升大病保險的報銷標準。

李克強表示,看病是重要民生問題,尤其大病是民生痛點。這幾年來,中國建立全民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同時,由政府和居民共擔,購買大病保險,建立大病保險機制,這是緩解大病患者特別是困難群眾負擔的重要舉措,在世界上也是創舉。

高血壓糖尿病用藥 報銷50%

李克強指出,去年通過減稅等多種辦法,對17種抗癌藥降價50%以上,並納入醫保,大大減輕了癌症患者特別是困難群眾負擔。今年要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門診用藥納入醫保,並報銷50%,這將惠及中國4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同時,還要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提升大病保險報銷標準。

「現在近14億人進入大病保險,要讓更多的人、上千萬的人直接受益。醫保雖覆蓋全民,但水平不高,尤其是農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5萬元(人民幣),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難的。所以政府和社會要共同出力,緩解這個民生之痛。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李克強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