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埃航機尾翼方向有異 似失事獅航

2019-03-16
■同型號的印尼獅航737-MAX 8客機,去年10月發生墜毀事故。 彭博社■同型號的印尼獅航737-MAX 8客機,去年10月發生墜毀事故。 彭博社

傳曾不正常加速 機長起飛3分鐘要求折返

美國聯邦航空局周三表示收到新資料,顯示失事的埃塞俄比亞航空波音737-MAX 8客機的飛行記錄,與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同型號客機墜毀事故類似,但未有透露詳情。據消息人士透露,調查人員在埃航客機殘骸中,發現一塊用於平衡客機的水平尾翼,被設定於不尋常方向,與獅航失事客機尾翼方向相似。此外,埃航機長與航空管制人員對話記錄顯示,機長在客機起飛3分鐘後,發現客機不正常加速,指事態緊急,要求折返降落,但很快已失去聯絡。

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稱,調查人員在客機殘骸中找到一塊水平尾翼,發現調校方向不尋常,與獅航失事客機的情況相似,正藉此調查埃航客機當時的機頭是否向下。

《紐約時報》前日引述曾翻查機長與航管員對話記錄的人士稱,機長在客機起飛不足1分鐘內,已報告出現「飛行控制」問題,當時客機位處高度較正常低,不符合飛機爬升時的最低安全高度,但當時機長語氣仍然平靜。

起飛5分鐘內失蹤

到起飛3分鐘後,機長即要求緊急折返,航管員發覺客機爬升至不尋常高度,並急速升降數百米。航管員向另外兩班駛近機場的航機發出指示後,隨即批准埃航客機折返,客機當時開始轉向右方,但飛至一個軍事管制區後即從雷達上消失,當時距離起飛不足5分鐘。

埃塞俄比亞當局日前找到失事客機上俗稱黑盒的飛行記錄儀,前日送往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昨日開始分析數據,預計需時數日。

波音停交付737-MAX

美國周三決定停飛波音737-MAX,波音公司亦在前日宣佈暫停交付737-MAX型號客機,直至了解導致兩宗空難的原因及找出解決方法為止。

波音同時稱,會在未來數周為所有737-MAX客機進行系統更新,但仍會繼續生產737-MAX。現時全球的MAX訂單接近5,000架,波音會維持每月生產52架。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