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埃航嚴重空難 波音737-MAX禁飛

2019-03-18
■空難發生後,各地紛紛禁止波音737-MAX客機飛過領空。圖為埃航的同類型客機。 資料圖片■空難發生後,各地紛紛禁止波音737-MAX客機飛過領空。圖為埃航的同類型客機。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非洲最大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 8客機上周起飛後6分鐘,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附近墜毀,機上157名乘客及機組人員無一生還。

今次是波音737-MAX 8在不足半年內第二宗嚴重空難,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一架同型機在起飛後墜毀,導致189人罹難,由於今次客機出事前曾經出現異常俯衝及爬升,與獅航空難前情況相似,令人質疑今次空難與上次一樣,是客機本身系統問題引致。多家航空公司相繼宣佈停飛同型客機,多國民航部門更決定禁止737-MAX 8甚至同系列客機進出當地領空。

節自︰《埃塞墜機157死 8中國乘客包括1港人》,香港《文匯報》,2019-3-11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民航局︰鑒於兩起空難均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飛機,且均發生在起飛階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蚢鵀w全隱患零容忍、嚴控安全風險的管理原則,為確保中國民航飛行安全,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於2019年3月11日18時前暫停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行。

2. 新加坡民航局︰因應737-MAX 8客機在5個月內發生兩宗空難,決定下令當地航空公司停用737-MAX系列客機,並禁止相關型號的客機進出新加坡領空。

3.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來沒必要停飛737-MAX系列,波音也是非常出色和努力的企業,但需首要顧及美國人民安全,期望波音盡快完成調查。

4. 香港民航處︰暫時禁止所有波音737-MAX型號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有關臨時禁制由3月13日本港時間下午6時起生效,直到另行通知。有關臨時禁制僅為預防措施,以確保航空安全和保障公眾。

多角度思考

1. 空難發生後,不少國家和地區指意外與印尼獅子航空的事故相似,故停飛同類型的客機,亦有國家和地區指沒證據顯示該類型客機不適合飛行,故不採取行動,你較認同何者?

2. 有評論指是次事件嚴重影響波音公司的業務,甚至影響全球的航空業發展,試解釋這個看法。

知多點

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曾發生類似的空難,當時飛機在起飛後不久即墜入大海,事後調查發現飛機儀表發生故障,內置的保護系統誤以為飛機失速,一直把機頭壓低,導致飛機掉入大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