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尋海洋微生物 或得新藥啟示

2019-03-18

新聞撮要

科技大學海洋科學家帶領的國際團隊利用老舊幻燈機的幻燈片匣,成功發現7,000個全新的海洋微生物物種。當中新的微生物種群「酸桿菌門」更具有基因編輯工具CRISPR基因組,極具開發潛力,科學家有機會從中得到研發新藥的啟示,以及為改善基因編輯脫靶的問題帶來希望。

節自︰《幻燈片匣放落海 搵新微生物》,香港《文匯報》,2019-3-11

持份者觀點

1. 科大海洋科學系署理系主任兼講座教授錢培元︰學術界對於海洋微生物的統計僅限於水體中「自由的、漂浮的」微生物,然而無數分散、微量的微生物,以及在生物膜上生存的微生物一直被學術界忽視。

2. 研究團隊成員張偉鵬︰海洋「酸桿菌門」的基因組由於幾乎沒有接觸地面物質,故該基因組由海洋轉移到醫療系統的概率非常低,未來或許能用這種細菌的基因組,研發製造、生產足夠的新型抗生素,以解決目前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

多角度思考

1. 尋找海洋微生物對於發現新藥有什麼重要性?

2. 有評論指氣候變遷將影響科學家開發新藥的機會,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