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老

2019-03-19

興國

包括香港在內的世界各地,不少已經進入了老年時代,怎樣照顧老年人的生活,成了這些地方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過,如今的老年人,很多看起來都老當益壯,讓他們繼續工作根本不成問題,而且這些老年人在工作方面,經驗豐富。問題是,想接班的中年人就要推遲接班的日子。看來這是個兩難的局面,需要智慧來解決。像把退休年齡拉高,就是解決方法之一。

老年時代是這幾年才進入的嗎?事實上從上世紀末葉開始,就有很多地方進入了老年時代,只不過這些地方的人並未察覺而已。因為很多年輕男女,都不想結婚,或把結婚的年齡推遲很多年,那些不願結婚的女子或晚婚的女子,中文裡有個名詞來稱呼她們,叫做「老姑娘」。像老舍的《駱駝祥子》便有這樣的話:「我呢,當了這麼些年老姑娘,也該痛快幾天。」「老姑娘」除了這裡指的過了適婚年齡尚未結婚的女子之外,也用來指稱在家中排行最末的女兒。這樣看來,在女性的世界,是否早就進入了老年時代?

老,有時候是一點也不老,就像初生的動物中,有一種就被人稱之老鼠,才出生不到一天,這些鼠就已經老了嗎?像老友鬼鬼和老朋友,有時還是年輕在學的青少年,就用老這個字來形容朋友的關係了。這個老字,顯然是指關係很深。

最近聽到和電影有關的評論,是過年時的電影,都是老套了。這老套的老,指的是題材沒有創新,用的還是從前那套老路。這從前的老路,有時候是和前兩年的電影相比,最多也是指一二十年前而已。所以,老,顯然也不到老的地步。

又像大家在學校裡叫的老師,他或她,仍然年輕得很。稱之為老,只是一個尊敬的用詞而已。

我們希望的,難道不是一個尊敬老人家的社會嗎?老年時代,只要解決了老有所養的問題,就不必擔心,該擔心的,是年輕人有沒有尊敬他人的心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