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彭定康偽善的民主

2019-03-15
■英國首相文翠珊   美聯社■英國首相文翠珊 美聯社

范舉

到今天為止,末代港督彭定康在香港問題上,大力提倡「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大力支持香港民主派的街頭鬥爭行動。但有一樣︰他不支持香港獨立。他認為香港獨立在國際上行不通,也不會成功。

彭定康一直玩弄英國的民主遊戲,他不經過選舉,就成為了香港的總督,為殖民主義奔走呼號。在後過渡期,極力推銷英國的議會至上,「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並且說英國人撤退了,英國人的政治影響永遠存在於香港。

香港有不少人陶醉在彭定康的民主遊戲之中。不過新加坡的李光耀,則認為彭定康的香港民主的夢想不會成功,這不過是一種廉價的表演。

彭定康退休之後,並不居住在英國,而是在法國歎世界。他的言論卻並不讚揚英國式的民主,而且對歐盟的民主充滿了悲觀的觀點。法國的傳媒對於彭定康評價很低,原因是他接納了英女王頒贈的巴恩斯勳爵(Lord Patten of Barnes),成為了不經過選舉而產生的英國上議院議員。法國傳媒嘲笑他好像法國越南殖民地的總督。在英國參加或者退出歐盟的問題上,彭定康是擁護歐洲派。如果英國退出了歐盟,彭定康就不可能在法國歎世界了。這可以說得上是屁股決定腦袋。他住在巴黎的南部郊區,附近的法國農民,乾脆就稱他為越南的最後一任法國的總督。含意是說,彭定康並非民主鬥士,而是殖民主義的保衛者。

彭定康非常討厭現在的英國首相文翠珊,說他喜歡英國虛假的公民投票,強調公民投票就是代表民主,代表英國的最高民意,英國的政府絕對不能違反公投的結果,議會也不可以,結果造成了英國勢必要退出歐盟的死局。彭定康認為,文翠珊一點政治見識也沒有,是低能的政客,她不知道英國退出歐洲,將會毀掉英國的前途,也會毀掉英國的民主架構。

更重要的是,文翠珊大搞民粹主義,累死了歐洲地區的街坊,將來歐洲有很多國家會仿效英國,搞民粹主義,搞獨立,退出歐洲聯盟,結果弄到歐洲天下大亂,經濟大幅度崩潰,這是一場大災難。政客應該有承擔,有遠見卓識,不要舉起民主的旗號,做出破壞歐洲民主文明的事情。若果出現這種情況,歐洲就會有很多人失業了,非法移民的問題更難解決了,歐洲地區選民對於政客和歷史悠久的執政政黨更加反感了。歐洲的前景的確令人悲觀。

歐洲的精英分子在選舉的時候,承諾要給歐洲人民帶來長遠的經濟繁榮、長遠的利益,但是實際上上了台就考慮今後怎樣撈取選票,避免承擔責任,不斷開空頭支票。今天的情況是:福利主義大行其道,政府的財政赤字愈來愈大,國家的競爭力愈來愈低,失業率愈來愈高,歐元貨幣及單一市場均告失敗。彭定康說,文翠珊沒有阻止英國脫歐,而且固執地認為應該在3月29日晚上11時進行脫歐行動,這只會給英國造成長遠的損害,也加劇了歐洲聯盟碎片化。

英國式的民主,就是選舉出了這樣的政客,不講政治質素,不講道義的承擔,不講國家利益。彭定康已經看出了「英國病」所在,但又在向香港的中產階級和年輕學生,大力推銷英國的民主體制,這是互相矛盾的,也是偽善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