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紅查館:黎姿為弟弟成為女強人

2019-03-19
■黎姿是上市公司主席。■黎姿是上市公司主席。

查小欣

人生有幾個十年?47歲的黎姿人生大起大落、悲喜交集,她一一面對。

黎姿出生於電影世家,爺爺是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祖母是香港第一代電影明星林楚楚,家境不俗,卻因父親不善爭奪家產,導致家境日差,全家由豪宅搬到狹小、衛生環境惡劣的公屋,爸爸當清潔工人,媽媽當貨車司機,童年的生活異常困苦。直到她14歲被歌神許冠傑發掘入了娛樂圈,便即成為家庭經濟支柱。

認識黎姿時,她只17歲,婷婷玉立,出落標致,簡簡單單穿件白襯衫配搭牛仔褲,時尚型格,她看似酷,其實十分害羞被動,做訪問時戰戰兢兢,我見猶憐,十分可愛。

黎姿事業得意時,弟弟黎嬰已醫科畢業,創辦一家醫美公司,生意滔滔,一家人樂也融融,可惜好景不常,2007年黎嬰遇上嚴重交通意外,腦部受重創,身體癱瘓,經長期治療,出院後要坐輪椅代步,黎姿一家晴天霹靂。

黎姿的生命自此起了極大變化,從此為完成弟弟將醫美公司發揚光大的心願就成為她最大的目標。為此,她2008年宣佈全面退出娛樂圈,同年嫁予富商馬廷強,並接手營運醫美公司。從未有經商經驗的黎姿,對弟弟的生意有強烈使命感,她壓力很大,為此她專心去念會計、商業管理,由零開始學,又獲好友借出得力助理幫她一把,日夜不停努力學習,終有所成。

黎姿出名愛錫家人,黎嬰出事後昏迷了兩個月,她聘請了三個工人以及專業看護二十四小時輪班照顧,回家後,黎嬰亦每天接受四至五小時的專業治療。可喜的是,經過悉心治療,黎嬰去年終於可以站起來,黎姿開心得隨即跟他在公司合照。

婚後,她育有三女。既要照顧家庭又要專心打理醫美公司,初開始,黎姿坦言感到氣餒,曾無數次想過放棄,尤其她從未上過班,面對大堆文件合約,三更半夜時,會放聲大哭,不過為要令弟弟的醫美公司繼續經營,她很快便投入去做,盡心盡力,成為女強人。年前,黎姿將公司在創業板上市,正式榮升上市公司主席,今年新春過後,公司更在主板上市,進一步實現弟弟的夢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