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訟黨食「蛇齋餅粽」回力鏢

2019-03-19
■李慧k。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李慧k。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郭家麒屈建制礙選舉廉潔 李慧k揭公民黨搞聯歡抽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11月24日就是區議會換屆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到立法會講解有關宣傳計劃,並聽取議員意見。當局表示,是次區議會選舉預計投放750萬元作選舉宣傳,並將分作三個宣傳階段,分別強調廉潔選舉,及鼓勵市民參選和投票。立法會新界西議員、公民黨郭家麒發言時聲稱建制派「蛇齋餅粽」有礙選舉廉潔,民建聯主席李慧k發言時則反駁公民黨新界西支部早前亦舉行聖誕聯歡晚會,直指這類活動各黨各派都有舉行,相信香港選民的眼睛雪亮,不會因為參加了一個活動、拿到一份禮物就會因此投票予指定候選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簡介區議會一般選舉的宣傳計劃。當局預計投放750萬元去做宣傳工作,有關金額是基於上次選舉宣傳費用,再加上一定幅度,以追回物價水平。

宣傳分三階段,首階段強調廉潔選舉,由8月初至投票日期間都會進行;次階段為鼓勵市民參選及投票,由9月中展開,至投票前一周;第三階段則是加強鼓勵市民投票。

陸頌雄倡多網上宣傳區選

不少議員都關心宣傳渠道的問題,其中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就建議當局多在社交網站、討論區宣傳,並在內容上加強宣傳區議會功能,強調區議會於地方建設及民生改善上的角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對此表示同意,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則指出,過去曾於「雅虎香港」、「Openrice」上作宣傳,因應手機應用程式的流行,未來會再作研究。

郭家麒提問時聲稱,過往選舉屢見「掌心雷」及旅遊巴載長者去投票的情況,聲言政府對「操控選舉」、「蛇齋餅粽」視而不見,又質疑政府是想將選舉「搞到有咁靜得咁靜」云云。當陳帥夫解釋政府對廉潔選舉的宣傳時,郭家麒打斷其發言,在發言時間用盡後則稱陳帥夫沒有回應其問題,委員會主席張國鈞則指︰「因為你冇畀時間人答儦嚏C」

李慧k嘲:黃碧雲都笑啦

李慧k其後發言時批評郭家麒開口就影射建制派政黨,並即時從網上找出公民黨新界西支部曾舉辦聖誕聯歡晚會,當中又有抽獎、又有跳舞表演,「咁呢曮Y咪蛇齋餅粽呢?(民主黨議員)黃碧雲都笑啦,民主黨都做好多啦。我諗大家唔好講成我]蠵鴷蟆悒[髐@個活動,髐@個禮物就會投你票先得謘A選民係好清楚謘A我]香港嚙嬼|法例係非常之嚴謹。」

她又反問,所謂「掌心雷」是否指該批派給市民的宣傳單張,並指出所有單張都是提醒市民投票、呼籲市民投給指定候選人,倘說派宣傳品就決定了一個人投票意向,「如果係咁,我同你都唔使做咁多宣傳活動啦。」

郭家麒「被激親」「發窮惡」

郭家麒似乎被李慧k「激親」,在第二輪發言時「發窮惡」,聲稱民建聯每年籌款遠超公民黨,而公民黨是「做實事鵅v,並追問局方為何對「掌心雷」視而不見。陳帥夫回應說,若郭家麒懷疑有違法個案,可隨時將資料交給當局,當局會很樂意跟進。

多名反對派議員則關心參選資格問題,其中「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聲稱,「港獨」分子梁天琦當年已經三番四次聲明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但仍被DQ;公民黨陳淑莊等亦追問參選資格問題。

陳帥夫回應指,基本法列明大家依法享有參選權,法例亦列明了參選資格,市民自覺合資格已可報名,其他由選舉主任依法處理。

至於簽署確認書方面,陳帥夫指出,法例要求參選人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確認書有助選舉主任就此作判斷,至於參選人簽與不簽,選舉主任亦會作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