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點滴:幸福的魚湯

2019-03-23

■ 徐永清

生活中誰都喝過魚湯,若是哪個母親能夠喝到九歲兒子親手烹製的魚湯,再者那魚是九歲兒子親自垂釣的,那幸福的指數就無法來形容了。現實生活中就有這樣的事例。

當年有個乳名叫小和平的少年,他長得精幹機靈,眼如點漆。趁蚞ヴ桹掃猁漁刉驉A他與一幫鄰居少年相約學習垂釣。初入此行,夥伴們都沒錢置辦專業釣具,只能因地制宜,因陋就簡。於是隨便找根竹竿,繫上魚線與釣u,挖幾條紅蚯蚓,抓幾把米,就這樣將將就就,馬馬虎虎,只要快樂不打折就行。

那時節,每天中午,飯碗一推,小夥伴的口哨此起彼伏,響成一條聲,這是嘹亮的集結號。於是少年們火速集合,說說笑笑,打打鬧鬧,大叉茖B,連跑帶顛地去鄉間垂釣。由於水準有限,他們的收穫,時多時少,且是小魚多,大魚少,也有空手而歸的時候,但他們的歡快從不落空。

有一天,小和平聽到一段對話。鄰居崔奶奶說:「聽說你家兒子小和平還會釣魚呢,蠻有本事的,你們家肯定天天有魚吃。」母親說:「他是鬧茠悸滿A到現在連條魚的影子還沒有看到呢,要是真能吃到他釣的魚,那就開心了。」常言道,「言者無意,聞者有心。」這無意間的對話,堅定了小和平的信念。他暗暗發誓,一定要讓母親吃到自己垂釣的鮮活大魚,給她當夜餐。

那時小和平的母親在紡織廠上班,紡織廠通常是三班制,一個是白班,二是小夜班,三是大夜班,一周一倒班。紡織女工很辛苦,幹的全是體力活。一旦上班,不僅精神要高度集中,手腳還要不停地忙碌,體力消耗極大,也極為勞累。為了補充能量,無論是下了小夜班,或上大夜班,都要吃夜餐,否則難以堅持。

話說是年深秋的一個午後,小和平又與一幫少年下鄉去釣魚了。他們是滿懷信心的,且是必勝的信心。奇怪,往日魚蝦喧鬧的河溝,一反常態,寂靜得一點動靜都沒有,那釣u就像放在水缸裡一樣。兩個小時以後,趕緊再換池塘,仍沒有任何動靜。時間在考驗人也在折磨人,眨眼間夕陽西下,同伴們都收起漁具,紛紛圍攏在小和平的身旁,催促回家。此時的小和平心有不甘,要做最後的一博。為了醒目,他把所有的魚漂,全部歸攏在一起,睜大眼睛,全神貫注地盯住魚漂。此時此刻,什麼蟋蟀的歌唱,蚊蟲的叮咬,全然忘卻。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希望仍在堅守,這堅守的時間好像很長,簡直有漫漫十年的時光。固守中,上天好像受了感動,也來成全人了。依稀的月光下,那魚漂好像在動,微微地顫動。小和平的心緊張得跟打鼓似的。瞬間,只見魚漂往上直挺。說時遲,那時快,他興奮地提起魚竿,一條近兩個巴掌大的鯽魚,立刻就被甩到岸上。看茯‾蛚繪鶞疑V魚,一旁無心等待,已經昏昏欲睡的小夥伴,立即驚呼起來。小和平立馬用雙手緊緊按住魚,唯恐牠會長出翅膀而飛去。

回到家中,小和平也學茪鬙尷獐瓞侄P步驟,將魚打理乾淨後,把鍋燒熱,放油,投入b薑,把魚煸香,放鹽,加水,大火燒煮。期待之際,一股鮮美的魚香滿屋飄散,令人無法自持。打量魚湯,雪白、濃稠。舀勺嘗嘗,實在是太鮮美了,他實在還想喝,甚者全部喝完才痛快,才過癮。但想到辛勞的母親,想到曾經的誓言,還是無情地將那些嗷嗷待哺的饞蟲,全部扼殺在搖籃裡。

燒好的魚湯,滿滿一大碗,小和平順勢燒了大半鍋熱水,將煤爐封火。然後在熱水鍋中倒扣一隻大碗,將盛滿魚湯的大碗,平穩地放於那倒扣的碗底上。如此舉措,是那個時代,千家萬戶食物保溫的通行做法。此時煤爐雖已封火,但還有點微弱的爐火,能夠保持水溫,故能確保魚湯的溫度,以至次日還是溫熱的。做完了這些事情,他還特意寫張紙條放於桌上,然後興奮而又疲睏地進入甜美的夢鄉。

那個夜晚,下了小夜班的母親,疲憊而又飢餓地回到家中,見到這個意外之喜,一時激動得難以控制,頓時兩行熱淚潸然而下。寂靜的夜晚,那淚水很燙,就像滾燙的開水一樣。燙得那母親是刻骨銘心,終生難忘。那個夜晚,小和平的母親,就虓髒鰝熙蓬鰫M燒餅,還伴有驚喜的淚水,飽享了一頓人間難得的美味夜餐。

時光飛逝,彈指間,五十年過去了。那位母親已屆耄耋之年。每每談及往事,她那寫滿滄桑的臉膛,總要綻放出比牡丹、芍葯還要燦爛的笑容。若問當年少年小和平是誰?作者本人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