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大夥滬科企共研AI助力灣區

2019-03-26
■雙方代表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雙方代表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上月出台,當中提到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其中將學術理論轉化為產業運用,是打造科創中心的一大關鍵。香港科技大學昨日與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小i機器人」)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成立「香港科技大學-小i機器人機器學習及認知推理聯合實驗室」,致力研究人工智能,提升大灣區整體科研發展水平。

副校:助推動知識轉移

在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及小i機器人創始人朱頻頻的見證下,雙方代表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成立聯合實驗室。葉玉如致辭時表示,人工智能是全球發展的大趨勢,為各個範疇帶來不同機遇,而科大重視跨學科交流,兩個機構合作將有助推動知識轉移,相信能推進前沿創新與應用,為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合辦實驗室深研機器人

朱頻頻表示,該項目是小i機器人首個與本港大學共同開展的科研項目,聯合實驗室的合作研究為期三年,小i機器人將提供研究經費,而該實驗室將集中於人工智能在語言理解、知識推理等範疇的研究,未來甚至會讓機器人具備情感交流的能力。

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指出,若大學與企業合作,教授在研究時可從商業角度了解具體研究方向,提升基礎研究的水平,長遠將有利於知識與產業的結合。他續指,實驗室每年會提出四個到五個研究方案,每項研究均會聘請教授及研究生參與研究,未來實驗室也會按這個模式運作,而雙方也有長遠合作的意願。

對於實驗室的未來研究項目,小i機器人首席財務官鍾創新舉例,實驗室會集中研究提升機器人的語言學習能力,如建構龐大資料庫,嵌入嶄新算法,提升聊天機器人(Chatbot)對話系統的精準度,未來甚至可以分辨粵語中「中英夾雜」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