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春拍風雲】香港保利嘉德先後開拍

2019-03-26
■15世紀 銅鎏金無量壽佛■15世紀 銅鎏金無量壽佛

嘉德(香港)將於本月30日至31日假港島金鐘道88號萬豪酒店舉行「春訊.亞洲重要私人珍藏」、「觀想.中國書畫四海集珍瀏覽」、「觀想.中國古代書畫」、「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應物希古.中國古代陶瓷」、「觀古.瓷器珍玩工藝品」、「瑰麗珠寶與翡翠」等7場拍賣。

拍品琳瑯滿目,瓷器工藝品中來自美國私人收藏的「15世紀銅鎏金無量壽佛」惹來關注,此無量壽佛通體為銅鎏金,其上身袒胸,微微低頭,面呈慈祥表情,下身刻花薄裙貼身,雙手上下疊放在屈盤的雙腿上作禪定印。整體造形端莊優雅,造工精細,充分展現出匠師有意融合不同文化以及藝術風格於此尊無量壽佛身上,架構了一座連接印度、尼泊爾、西藏和中原藝術創作的橋樑。

保利(香港)春拍也於本月29至4月2日假港島君悅酒店舉行,呈現現當代藝術、中國書畫、古董珍玩、珠寶及尚品等。其中的北美十面靈璧山居和台灣寒舍舊藏兩個專場,反嚮熱烈。而實際上本季亮點遠不止此,「真趣.古代文房陳設藝術」和「古董珍玩專場」,無論是文房用瓷,還是漆雕、竹刻、景泰藍等也都無一不精。

十面靈璧山居所藏明早期御製漆金彩繪銅關帝坐像,僅估價就達1,500萬至2,500萬。此坐像銅鑄,體量巨大氣勢雄偉,懾人心魄。關帝頭戴折角巾,巾外配龍紋冠,為中國古代男子冠飾中所罕見,應為帝王敬造時加封之象徵。金面美髯,臥蠶眉,丹鳳眼,寬鼻豐唇,豐面方頤,神態沉靜而專注,英武中亦透露著威嚴,為關帝藝術形象的經典及御製標準樣式。各大公私收藏及海內外拍賣中均為罕見,應是已知體量最大的銅坐像之一。此坐像為山中商會1902年購入,來源清晰流傳有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