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黃百鳴:大灣區合拍片縮小文化差異

2019-03-27
■黃百鳴■黃百鳴

天馬電影出品(香港)有限公司、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理事長黃百鳴回顧了上世紀80年代粵語片的輝煌,經歷過10年的黑暗期產量驟減,在2004年乘上合拍片的機遇。然而,合拍片對內地票房助力甚大,但香港票房卻原地踏步,內地吸引了愈來愈多的香港知名電影人趁勢北上發展,卻使得粵語電影愈趨退步。如何振興粵語電影?他認為,大灣區對粵語電影有很大機遇,政府和業界應配合大灣區粵語電影發展,使電影故事內容與大灣區有關,「大灣區同聲同氣講粵語,期望大灣區電影可以在廣州審批,因為廣州了解嶺南文化。」

他稱自己也拍了不少賣座的合拍片,如《葉問》、《反貪風暴》等,在內地、香港和海外都有好的票房成績,但他同時提出:「有一些電影並不適合做合拍片,例如《家有囍事》,如果三分之一是講普通話的內地演員,喜劇效果會大打折扣,而大灣區電影合作則可以找到同樣講粵語的內地演員,解決文化差異的問題,也使喜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