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租金貴迫票價漲 老倌憂觀眾難負擔

2019-03-13
■汪明荃(前排右三)等嘉賓早前出席香港戲曲中心開台儀式,阿姐講得出自然有因。 中新社■汪明荃(前排右三)等嘉賓早前出席香港戲曲中心開台儀式,阿姐講得出自然有因。 中新社

西九戲曲中心開啟未贏掌聲(下)

上期就戲曲中心的未來發展方向,分別訪問了從事與粵劇工作相關的人士,了解他們的看法。現在從資深粵劇老倌的角度出發,了解他們對戲曲中心的意見。記得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在戲曲中心開幕禮時講過,「租用的條件都幾辣,考業界智慧」,阿姐一語中的,目前夠有叫座力的蓋鳴暉坦言新場地當然想試,但鳴芝聲劇團未敢申請,因條件太辣,座位爆滿也未必賺錢。在戲曲中心開幕曾參與演出的龍貫天、新劍郎及阮兆輝對此有讚有彈。不過,似乎未聽到他們要申請場地演出。■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在戲曲中心正式開幕前,在開台日及開放日舉辦了一系列節目,集合了一眾本地粵劇界的老倌及新秀,為觀眾獻演。幾位資深老倌,包括龍貫天、新劍郎及阮兆輝是其中,記者訪問他們,了解他們對新劇場的實用性的感覺,也問到他們對於一些條款如租金、錄影每場表演過程、使用場地的瑣碎雜費等條例的看法。

設計適合戲曲表演

問到開台日及開幕日演出後的感受,龍貫天認為戲曲中心各方面不錯,就他個人而言,他特別欣賞主辦方准許業界把「華光師傅」安放在後台。「因為怕『大煙』,有許多會堂都不允許這樣做,而西九一早考慮到此點,亦是對粵劇界的尊重。」他憶述,由開台的第一天始,對方對於各項安排都十分仔細,值得稱讚。他亦表示大劇院的舞台夠大,適合戲曲界使用。

新劍郎為當年粵劇諮詢委員會轄下「場地專責小組」召集人,當年就戲曲中心的設計方案給予過相關意見。早前,他參與了開台日及多場開放日演出,他認為,最後出來的成品基本上符合當初期望。「對於一般戲曲演出來說,大劇院的舞台基本上合用。就演員的角度來看,無論前台還是後台的size都是ok的。」當然,他補充道,若果要上演特別製作的劇目,則另當別話。

當年有看過設計圖則的阮兆輝則表示,舞台設計基本上無違背原意,他對舞台設計感到滿意,認為是適合戲曲界使用。據了解,現時戲曲中心大劇院沒有旋轉舞台,有人認為有旋轉舞台才能加快佈景轉換的速度。阮兆輝則直言:「升降台、旋轉舞台其實無用,一年只開一次,有咩用?」他舉例,以往利舞台亦有旋轉舞台,但實際上真正用到的機會不多,只是大而無當。

不過,也有部分行內人認為,時代進步,粵劇的舞台設計創新,也會用到旋轉舞台製造特別效果,實在不應停留在過去的思維。

1,073個位爆滿也未賺錢

現時戲曲中心大劇院共有1,073個座位,租金$22,000元,爆滿也賺不到錢,有人質疑為何耗資27億的戲曲中心,其大劇院的座位數目卻比演藝學院歌劇院還少,沒有兼顧商業劇團演出需要。對此,阮兆輝則辯護道:「一般來說,真正的劇院的座位數目都在800至900位之間。」他坦言:「現在的人以為有兩三千座位才叫大劇院,但實際上大劇院並非這樣,要三千位都得,但那個不是劇院。」

新劍郎則提到,當年業界人士的提議是1,200至1,400個座位。雖然現時成品與當初所建議的有一段距離,不過,他亦坦言,雖然「1,200」是較為理想的數字,但事實上「粵劇幮[眾量都係咁上下」。他表示:「以大部分劇團演出的觀眾量來說,我覺得是可以的。」

戲曲中心的租金及拆賬率亦備受業界批評,現時若要租用戲曲中心大劇院,9小時合共索價$22,000元,而拆賬率則為8%,業界人士大呻「辛辣」。龍貫天認為,每件新事物的開始都需要時間磨合,而非一味角力。畢竟戲曲中心是新場地,起碼要等其營運1至2年後,才可視乎情況而調整各項措施。對於拆賬率及場租的批評,他表示,價錢合理與否,是見仁見智。「以前新光都有拆賬,(戲曲中心)是吸收每個地方的營運方式,而制定現行的方式。」

龍貫天續說,年代不同了,而戲曲中心始終屬西九營運,需要慢慢嘗試才能看到有何改善之處。雖然業界人士批評場租「辛辣」,不過,他認為就戲曲中心的設施、地段而言,目前的租金不算昂貴。他反而有較為正面的看法,認為「由於場租貴,票價自然上升」。票價上升,劇團的收入自然提高。他續道:「剩下的問題就是觀眾能否負擔到相關價錢。」

新劍郎則認為,若果租金能下調,當然更為理想。但他亦坦言:「計起來說22,000元又不是太過分。若就經營角度來說,若能申請到一些場租資助,要付的租金相對較低,但若果沒有場租資助,其實(租金)和外面的劇場差不多。」

阮兆輝對於目前的租金則有所保留。「不是不合理,而是能否租得起。」他坦言,每一行有每一行的負擔能力。「與外國劇院相比,它是較便宜的,但我們要因應自己行內的實際情況而定。」

「對一些有資助的劇團來講沒影響,我們鳴芝聲劇團是商業劇團,租金不會有補貼,1,073個座位,租金$22,000元,加同他們拆賬8%,爆滿也賺不到錢,作為班主自然要考慮不賺也不能蝕本。租金貴自然要加票價,但粵劇觀眾都是長者,票價怎能加太多呢?加上交通又未算便利。」蓋鳴暉直言。

劇團應有決定錄影自主權

西九表明有權錄影每場的整個表演內容作記錄或教育用途,這一規條備受業界批評,蓋鳴暉坦言:「難接受他們要錄影每場演出,實在對我們演員不公平,他們說會保留作教育用途,演員舞台上即場表演可能不穩定,這些有缺憾的演出我不希望留下來,所以還是不敢申請檔期。等條件改善了再去。」

黎鑑鋒亦坦言對此有所保留。「若果公開了一些我不想公開的片段,大家無得去追究,相信暫時無一個場地有這樣的要求。即使是紅館、文化中心,亦沒有說不能異議。」黎鑑鋒認為,劇團應該有選擇權,即使用作教育用途,亦應該是當事人提供,而非硬性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