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重慶「警察之家」 一家十警察:真警魂傳三代 捨小家顧大家

2019-03-29
■ 楊子一的母親楊麗。 網上圖片■ 楊子一的母親楊麗。 網上圖片

1990年7月31日,重慶渝中區公安分局民警趙佳外出巡邏執勤時意外突遭車禍,犧牲在了他最鍾愛的工作崗位上。18年後,他的兒子楊子一加入警隊,成為這個「警察之家」中的第十位警察。作為警察大家庭的一員,楊子一有個願望始終無法實現,那就是全家一起吃頓團年飯。他說,因為過年時也是家裡人最忙的時候,有人要執勤,有人要巡邏,幾乎都在當班,根本聚不到一起。 ■ 華龍網

警媽:千戶信息記心上

今年57歲的楊麗在1979年進入重慶市渝中區望龍門派出所。那時,身為派出所老民警的父親楊邦鑫叮囑她:「穿上這身警服,就與老百姓站在了一起。你,是為老百姓服務的。」

性格爽朗、直率的楊麗,工作中非常幹練,短短幾年時間,她不分白晝黑夜,用雙腳將分管片區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戶地走了一遍又一遍,腦子裡記下1,000多戶、4,000多人的戶籍信息。

「當時只要提起片區內有某個人,我就能說出他多少歲、住哪裡、幹什麼工作,家裡什麼情況等等信息。」楊麗說,沒電腦、互聯網的年代,警察就是這樣辦公的。

丈夫犧牲後,楊麗調入了丈夫生前所在的崗位。楊麗說,從警40多年來,黃色、白色、綠色、藍色的警服她都穿過。還有3年她就退休了,很捨不得脫下這身光榮的警服。

外公:新中國首代警察

楊子一的外公楊邦鑫,今年88歲了,是渝中區原石板坡派出所的副所長,也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代警察。

楊子一說,外公是位很有經驗的基層民警,做事既有親和力,也講方式方法。以前,調皮搗蛋的青少年做了「壞事」被外公逮到,外公會鐵面無私地處罰他們,可在法律允許的條件下,外公又盡量保證他們的前途不受影響。

楊子一說,外公既敬業又熱心腸,即便是不在崗,碰到突發意外情況,也常常會趕回派出所。印象中,他的外公最常說:「警察的職責是全天候24小時的,不分上班與下班。」

第三代:「幕後偵探」助破案

2008年,楊子一從重慶警察學院畢業後,做過巡警、交巡警,曾為10多個走失的幼童找到家人。4年後,楊子一加入渝中區公安分局法制支隊,成為一名法制民警、協助同事破案的「幕後偵探」,確保每一起案件都在公平的法制過程中完結,保證每一位涉案人員的合法權益,懲戒每一個違法亂紀的犯罪分子。

作為警察大家庭的一員,楊子一有個願望始終無法實現,那就是全家一起吃頓團年飯。「犧牲小家的團聚,守護萬家的祥和,這是我們當警察的應該做到的。」母親楊麗在一旁補充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