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誇誇群」爆紅 折射青年需解壓

2019-03-25

「上班遲到了,求誇!」「上班遲到還那麼淡定,不亂陣腳,有大將風度,誇!明天如果不遲到就更值得誇了。」在一組名為「人生不易,誇誇續命」的500人微信群裡,記者看到如上對話。幾分鐘後,該群便被幾十條新的「互誇」刷屏了。

近半個月來,內地網絡青年間掀起一陣「誇誇風」。只需加入一個「誇誇群」,隨意說一件事情「求誇」,無論多麼無厘頭,都能得到眾群友誇讚。這股「誇誇風」最初誕生於內地高校,隨後在上班族間普及,還衍生出「設計師誇誇群」「寵物誇誇群」「考研誇誇群」「足球籃球誇誇群」等具有針對性的「亞種」,其中一些還要付費才能加入。

「在群裡,大家可以把有趣的、無聊的、開心的、難過的......統統講出來。被誇獎的心裡得到安慰,誇別人的才華得以展現,看熱鬧的收穫今日份快樂。」創辦「人生不易,誇誇續命」群的網友Tison(化名)表示。

反對者:是心理脆弱表現

同時,部分網友也產生質疑,「現在的人寧願花錢去接受陌生人虛假的讚美,也不願意真心與朋友家人去溝通,是否是一種心理脆弱的表現?」就讀於北京大學的梅曉雪(化名)表示,她拒絕加入學校的「誇誇群」,「只有正視生活的不如意和自己身上的缺點,才能夠接納自己,獲得真實的滿足感。」

支持者:有助獲取正能量

對於這類質疑,北大「誇誇群」的創辦者之一皮蛋(化名)表示:「『誇誇群』之所以吸引人,就在於它屬於『陌生人空間』,無所顧忌,輕鬆戲謔。另一方面,很多人從小接受的是『打壓教育』。一個經常打壓你的長輩、朋友或戀人,一個三個人孤立一個人的宿舍,都有可能造成心理問題。」

「關鍵在於,不是每個黑暗時刻都有朋友剛好說出那句讓自己振作的話,而一句話或許就能激勵你繼續前行。」Tison說。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