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穗供港農產 產地檢後口岸放行

2019-03-29
■廣州海關對供港澳食品農產品推行直通放行制。圖為海關在蔬菜基地現場查驗。 廣州海關供圖■廣州海關對供港澳食品農產品推行直通放行制。圖為海關在蔬菜基地現場查驗。 廣州海關供圖

省時省錢更保鮮 年內全廣東推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海關昨日對外發佈25項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的服務措施,供港澳食品、生物醫藥、馬匹運動、郵輪遊艇、跨境電商等的通關和監管有多項服務優化舉措。據悉,廣州海關正對供港澳食品農產品推行直通放行制,相關過境產品在不同海關之間無需重複查驗,保障其快速、高效供港。據悉,隨茈h年海關機構改革、「多查合一」的推行,通關效率大幅提高,有供港農產品基地負責人介紹,目前,供港菜從裝車到抵港,時間已壓縮過半。

據介紹,2018年,廣州海關整體通關時間壓縮過半,最新數據顯示,該關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36.09小時,較全國海關少14.61小時,同比壓縮49%;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3.06小時,較全國海關少2.15小時,同比壓縮62%。

此次發佈的《廣州海關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從通關提速、企業降負、單證簡化、流程優化等4個方面,將進一步為廣東外貿提速,提升便利化水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措施》中提到,對供港澳食品農產品推行直通放行制度。據悉,今年2月19日,廣東省政府關於印發的《廣東省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的通知》,提出建立供港澳鮮活產品「綠色通道」,對供港澳鮮活產品推行預約候檢、優先查驗、優先檢測、快速驗放。對供港澳食品農產品推行直通放行制度(負面清單產品除外)。此次廣州海關新政,是對有關要求的具體落實。

據廣州海關綜合業務處處長唐慶林介紹,在廣州關區經過檢驗的供港澳食品農產品,經過深圳海關、拱北海關時無需檢驗,可直通港澳,這將大大提高通關效率,保證港澳上市產品更新鮮。

供港基地:蔬菜抵港時間減半

在具體操作上,供港澳食品在屬地接受海關監管,完成檢驗檢疫、出具證書後,相關信息和單證在屬地和口岸之間實施信息共享。貨物抵達出境口岸直接放行,不再實施檢驗檢疫查驗。

此舉令通關速度大幅提升,為企業提高通關效率和節省通關成本,進一步推動供港澳食品通關便利,並保障食品新鮮上市。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相關負責人28日透露,該項措施今年將逐步在省內海關全面鋪開。

對於供港食品農產品監管、通關效率提高,韶關供港菜基地東昇農場負責人吳紹欽深有體會。他告訴記者,目前過關手續大為簡化,且一些程序通過網絡便可完成。「以前蔬菜裝車後,過關需要辦理各種手續,動輒等待數小時。如今,手續簡化,時間極大縮短。」吳紹欽說,此前,從車輛在農場完成裝載蔬菜到抵達香港,需要耗費10小時左右,如今只需5小時,車輛幾乎是從蔬菜基地直通香港。

「我們每天要裝運3噸葉菜到香港,路上耗費縮短一半,對葉菜更為重要,香港市民享受最新鮮的蔬菜。」吳紹欽說。

全程無縫監管食品更安全

通過時間的縮短,並不意味蚨妧猼漫鯇P。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隨茈h年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機構併入海關部門,檢驗檢疫和海關監管全流程無縫對接,大大提升了出口效率。如對於某養殖公司,廣州海關在某養殖企業申請註冊登記之初就介入,指導企業在魚苗引入、藥物使用、飼料入場、養殖場水質控制和生產過程質量控制等嚴格把關,生產出高品質的鮮魚。經海關檢驗檢疫合格的活鯇魚和活瑋翩A裝車後可直通供港。

廣州去年供港澳農產品一覽

活豬47.98萬頭

食用水生動物1.42 萬噸

雞苗83.2 萬羽

新鮮蔬菜1.7 萬噸

冰鮮禽畜肉6.7 萬噸

冰鮮水產品5,236噸

各類深加工食品6.6 萬噸

資料來源:《經濟參考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