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銀:創新成大灣區建設第一動力

2019-03-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中銀香港資深經濟研究員王春新在最新報告指出,創新無疑是引領大灣區建設的靈魂和第一動力,是影響大灣區發展水準及國際競爭力的關鍵,也是粵港澳三地在灣區建設中開展合作的最重要領域。他認為,以創新科技和創新金融的深度融合為主要特徵的三藩市灣區,將是大灣區最重要的參照系。

新興產業主導全球經濟

王春新指出,三藩市灣區是美國加州北部的大都會區,以矽谷為發展中心形成產業集聚,既是世界高科技中心,也是美國西海岸重要金融中心和旅遊勝地。「以創新科技和創新金融的深度融合為主要特徵的三藩市灣區,將是大灣區最重要的參照系。」從全球範圍看,世界級灣區的重要特徵是科技創新發揮主導作用,聚集大量科技企業,大灣區也不能例外。

當前全球已進入新一輪技術革命的時代,今後5至10年是全球產業變革的關鍵時間節點,以新一代資訊、生物科技、新能源等新興產業為代表的新生產力發展格局將逐漸形成,新興產業將成為國際經濟、貿易和投資的主導力量。麥肯錫公司預測,到2025年僅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先進機器人以及新一代基因等12項重大技術的突破,每年將產生14萬億至33萬億美元的直接經濟價值。這是大灣區面對的最大機遇。

籲香港建國際科創平台

王春新認為,從建設國際科技中心而言,香港擁有國際一流的高等教育、研究資源、科技轉移、專業服務、人才配套、法制稅制以及知識產保護等優勢,創新及科技上游產業之基礎研究,已晉升至世界級水準。但由於土地、成本和環保等制約,令中下游的應用型創科產業起色不大,當務之急是加快中游及應用研究,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這點是珠三角的強項。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動香港融入國家創新體系,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推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等,都與香港息息相關。在規劃指導下,未來雙方將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把兩地優勢更好地結合起來,發揮創新和產業協同效應,在研發、資金、測試到生產全過程展開合作,打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科技產業集群,香港也有機會發展成為舉足輕重的國際科創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