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阻地球轉 伎倆窮 下場同

2019-04-03
■ 反對派重施阻撓實施「一地兩檢」故伎,瘋狂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資料圖片■ 反對派重施阻撓實施「一地兩檢」故伎,瘋狂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資料圖片

昔拒實行「一地兩檢」 今抗修訂《逃犯條例》

立法會今日首讀及二讀《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為了反對修例,反對派看似絞盡腦汁:既高舉「法治」旗幟,又大肆抹黑內地司法制度,一邊貌似理性提出多個「反建議」,顯示願意解決問題,一邊又煽動民粹,恐嚇港人動輒會被抓回內地,「惡過(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云云。

不過,如果記性夠好,應不難發現他們「炒冷飯」,只是照搬前年及去年反對「一地兩檢」的手法:聲言「一地兩檢」破壞法治、違反基本法;將內地描繪成危險至極的地方;拋下多個「替代方案」展示所謂「理性一面」;散播「公安跨境捉人」等恐慌,聲言「比二十三條立法更嚴峻」。

「一地兩檢」至今運作良好,令反對派當時的謬論不攻自破。在是次修訂《逃犯條例》的討論中,反對派如此照辦煮碗,也可以預期會以失敗收場。

【伎倆】散佈恐慌嚇市民

【事實】高鐵通車過關暢

《逃犯條例》修訂

反對派聲言修訂《逃犯條例》會「破壞法治」,其中「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聲稱「中共不斷蠶食香港法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就聲言,修例是打破香港與內地司法的「防火牆」,令香港「中門大開」。

反對派又大肆攻擊內地司法制度、法治精神、人權等各方面,將內地描述到危險至極、「生人勿近」,其中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聲稱,修例是將港人置於內地及百多個「法治不彰」的國家、地區的「法制危險陰影」之下。同時,他們恐嚇會「製造缺口」,港人動輒會被「安插罪名」移交至內地。

「一地兩檢」

反對派同樣祭出「破壞法治」的旗幟,聲言「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更將「割地兩檢,港人危險」這口號掛在嘴邊,聲言有「一地兩檢」後公安會跨境執法,捉港人回內地。其中,民主黨更盜用韓國電影《屍殺列車》片段,將內地執法人員形容為失去理智的喪屍,只要見到香港人上facebook等就會發瘋似地窮追噬咬云云。公民黨則在聲明中聲言,一旦「打開缺口」,出現「移動邊界」,香港將「無險可守」。

事實︰「一地兩檢」落實後至今未有出現反對派「擔憂」的情況,而反對派更多次舉辦高鐵團,送街坊入「險境」,最經典可算是民主黨沙田區議員吳錦雄去年12月搞的「純玩兩天團」,其中標榜「一次過去晒兩個基建」,經港珠澳大橋出發,回程就坐高鐵直達西九龍站,透過「一地兩檢」回港。

【伎倆】提山埃級反建議

【事實】耗時費事不可行

《逃犯條例》修訂

為阻止修訂《逃犯條例》的範圍涵蓋內地,反對派提出多個「反建議」,包括在現有條例中引入「日落條款」,限時移除條例不適用於中國其他部分的規定,只處理香港少女在台灣被殺一案。不過,保安局在向立法會提交的修例文件中指出,有關「反建議」並不合適,因不能堵塞現時的制度漏洞,倘每次有嚴重罪行需啟動移交或法律互助機制時,又再次修例處理單一個案,做法不切實際。

大律師公會就提出修訂《刑事司法管轄權條例》,將謀殺罪列入該條例,容許香港法院就涉及跨境殺人的犯罪行為行使管轄權。保安局認為,如果只針對謀殺罪,其他嚴重罪行不能處理,也不能移交,而即使在該條例加入謀殺罪,也因追溯效力問題,不能處理港少女在台被殺案。

「一地兩檢」

在「一地兩檢」討論期間,反對派也拋下大量所謂「替代方案」,也同樣被政府以理據「K.O.」,其中「車上檢」因港深邊界至福田站的車程僅約 3分鐘,運作上並不可行;「兩地兩檢」就會局限乘客只可以在設置口岸的車站下車,如多個車站設置口岸不切實際、不符效益,少數「樞紐站」設置口岸就會令高鐵香港段淪為城際快車,更限制了香港可直達的內地城市數目 ,大大損害高鐵效益。

事實︰「一地兩檢」落實後,社會各界普遍認同有關安排方便快捷,有議員更提出將「一地兩檢」安排擴至其他口岸,以免過境人士要頻頻上落車辦理出入境手續。假如當日不落實「一地兩檢」,高鐵乘客就要拖茼瑽鶪W上落落,大大拖慢行程。

同樣道理,若香港不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採用反對派的「替代方案」,最終亦只會落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混亂局面。

【伎倆】歪理抹黑無厘頭

【事實】執法嚴謹責任明

《逃犯條例》修訂

反對派為了煽動市民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將修例講到「人人自危」,但理據卻頗為牽強。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就問到小市民:「你有冇(在內地)嫖妓啊?有冇做過小生意?有冇同你疏堂親戚有間屋鰜蛌妝瞴]業權)啊?佢都可以搞通(串通)當地公安。」

反對派更向台灣方面宣稱,有關修例更會影響在香港過境的台灣旅客,而當地媒體更配合恐嚇,聲稱只要曾於台灣在網上發表反內地或反共言論,都有可能會被送回內地受審。

「一地兩檢」

同樣「無厘頭」的論點、問題,也在「一地兩檢」討論期間出自反對派口中,在「內地口岸區」可否瀏覽facebook、報警要致電999抑或112、可否穿政治口號T恤等已算「正常」,最嚇人的可算是:有人在高速行駛、屬於「內地口岸區」的列車上犯法,然後跳落屬於香港管轄的路軌,到底是香港警察抑或內地公安負責緝捕?

事實︰「一地兩檢」落實後,不曾出現市民在「內地口岸區」上fb而被拘捕等的情況,更無人跳軌或出現執法不清的問題。另外,一名女月台助理據報去年12月在「內地口岸區」和「香港口岸區」被男同事非禮,香港警方落案起訴該男子在「香港口岸區」的非禮罪,並建議事主就在「內地口岸區」被非禮向內地執法部門報案,可見有關安排並不妨礙市民舉報罪行。

至於《逃犯條例》上的質疑,本身是律師的涂謹申似乎遺忘了當中「雙重犯罪」原則:被要求移交者的行為需在所發生的司法管轄區和香港都構成犯罪。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更舉例指,如內地向香港就某人犯「嫖客罪」而提出移交要求,由於嫖妓在香港並非犯罪,因此港方不會移交。

同時,並非內地向香港提出移交請求,涉事者就會被移交,有關方面要向香港提交充分證據,而香港法庭亦須審視把關。

【伎倆】騎劫民意扮代表

【事實】眾心思治撐修例

《逃犯條例》修訂

反對派一再宣稱市民和商界對修訂《逃犯條例》感到「憂慮」,特區政府仍「硬推」修例。在「香港眾志」衝入政府總部反對修例後,20多名反對派議員發聲明,聲稱特區政府「拒見民間團體」、拒收「眾志」請願信,「視民意如無物」。早前到美國唱衰修例的「禍港四人幫」之一、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聲言,政府在商界「發出強烈聲音」後願意「讓步」,卻不聽取「其他市民」的意見。

「一地兩檢」

社會討論「一地兩檢」時,反對派亦一再宣稱有關安排令市民擔憂,其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更聯同其他人成立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去「代表」民間聲音。反對派當時亦聲言政府未取得社會共識云云。

事實︰在「一地兩檢」上,不同民調都指出主流民意認同落實「一地兩檢」。其中,《明報》民調顯示有 52.7%人支持特區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民建聯民調顯示有57.9%人贊成「一地兩檢」方案;自由黨民調就指61.7%人「贊同」及「非常贊同」容許內地人員在香港境內執行內地相關法規。

此外,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指有55%人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廠商會也訪問了112個公司會員,當中96.4%贊成「一地兩檢」方案。

至於《逃犯條例》方面,在2月保安局提出有意修例後,《經濟通》與《晴報》曾舉行網上民調,問市民贊成修例與否,至民調結束時共有2,067人參與,當中83%網民都表示贊成,不贊成者僅得16%,另有1%人無意見,可見絕大多數民意都認同修例。

另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表示,在諮詢過程中收到4,500份意見,當中3,000份都表示支持。同時,觸發是次修例正正是因為民意,特首林鄭月娥和李家超都曾表示,因為受害少女的家屬的一再寫信請求,令政府下定決心要去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