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故宮天燈復原品1060萬元拍出

2019-04-04
■天燈復原品。網上圖片■天燈復原品。網上圖片

「景禧燈華--故宮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公益拍賣」2日晚間在故宮乾清宮廣場舉行。被拍賣的一對天燈、一對萬壽燈、五對宮燈復原品,依據故宮檔案藏品研究成果復原製作,最終,公益拍賣共得善款2,005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一對天燈復原品拍出1,060萬元最高價,以上善款將全部用於貧困地區的教育和文化等事業。

據介紹,復原品天燈、萬壽燈由故宮博物院下屬企業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資復原製作和搭建,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向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捐贈萬壽燈、天燈、宮燈復原品,並由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完成對上述復原品的公益拍賣。

清代宮廷沿明代舊制,元旦(即現在的春節)前後要在乾清宮丹陛上下各立一對萬壽燈和天燈,乾隆五十四年開始在皇極殿各增立一對。立萬壽燈、天燈是清代早中期過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從立到撤,前前後後要使用八千多人力。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依據故宮博物院檔案藏品研究成果而復原製作的「萬壽燈」和「天燈」最大限度地復原了每一處細節,此次拍賣的天燈和萬壽燈也將會是唯一在民間合法流通的「萬壽燈、天燈、宮燈」系列產品。

最終,一對天燈復原品拍出1,060萬元高價,一對萬壽燈拍出800萬元。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對復原品皆由無錫市惠山古鎮文化旅遊有限公司鮑堅強拍得。其他五對宮燈復原品拍得145萬元。本次拍賣共計拍得2,005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