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滬市民置業意願兩年最高

2019-04-09
■上海市消費者購房意願指數同比升12.9點,錄得近兩年來的最高點位。 資料圖片■上海市消費者購房意願指數同比升12.9點,錄得近兩年來的最高點位。 資料圖片

樓市現小陽春 清明假期銷售翻番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孔雯瓊 上海報道) 經過相當一段時期的調控,上海樓市逐步回歸理性,市民置業意慾上升。有調查顯示,上海市消費者購房意願指數同比、環比均現大幅增加,買房預期指數更升至近兩年的最高點位,逾2成人認為現在是買房的好時機。而同時,上海樓市至今也維持小陽春格局,清明假期一改往年休市狀態,成交量同比翻番,業內預計未來成交將繼續攀升。

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昨日發佈的「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顯示,一季度上海市消費者購房意願指數達到74.8點,同比、環比分別增16.4點和13.6點;買房預期指數環比大升14.7點,同比升12.9點,錄得近兩年來的最高點位。

22.1%被訪者認為當前是購房的「好」時機,環比和同比分別增加了5.3和5.2個百分點;認為時機「不好」的消費者佔47.5%,環比和同比分別大降8.2和11.1個百分點;選擇「一般」的消費者為30.4%,環比、同比都有所增加。

歷兩年調整出現鬆動

課題組總負責人、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分析,一季度消費者對於購房時機的評價,正由「不好」向「好」調整。

他指出,本輪調控以來,上海市樓價經歷2年多的調整逐步出現鬆動,又恰逢非滬籍的剛需獲得買房入場券,市場交易出現了久違的活躍跡象,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為當前是購房好時機。這表明樓市逐步回歸理性,房價出現鬆動,本輪調控效果越來越得到消費者的認同。

至於消費者在未來六個月的購買預期,相對上季度也出現較大幅度調整,有24%消費者認為時機「好」,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都增加了5.4個百分點;而認為時機「不好」的有45.4%,環比和同比分別大降9.3和7.6個百分點。

同時,53.3%的受訪者認為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有效,同比大幅提高了18個百分點,且首次超過半數;僅17.4%消費者對該項工作評價投了不滿意票,比上季度減少2個百分點,同比下降10個百分點,一季度消費者對調控效果的滿意度達到了歷史最高點。

另外,進入4月,上海樓市維持小陽春格局。往年清明假期樓市有休市傳統,但今次小長假新房市場成交5.2萬平方米,相較去年同期成交量的2萬平方米,已經是有翻倍。其中小長假前兩日新建住宅網簽分別簽約80套與169套,較去年同期的54套和60套,同比上漲48%和182%。

據上海中原地產數據顯示,上海上周(4月1至7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16.8萬平方米,環比減少32.6%。對於4月首周出現成交回落,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分析稱,月初成交有低開的慣例,且恰逢清明小長假,假期成交低於平時是常態。但成交量依然維持今年平均成交水平,應當認為表現依然不錯。

成交均價環比升2%

雖然成交回調,但中高端產品明顯有起色,因有多個改善型產品入市,中高端樓盤佔比多數,成交均價升至56,554元人民幣/平方米,環比漲2.0%。

盧文曦表示,前期有剛需產品預熱市場,近期中高端改善產品亦漸熱,產品多樣性對交易情緒以及成交穩步向上有積極作用。預計經過短期的震盪,後續成交將繼續向上攀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