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利淡疊加 A股走弱

2019-04-0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調降、央行連續13個交易日未開展逆回購操作,疊加A股一路攀爬後的回吐壓力,本周首個交易日震盪加劇,最終滬深三大指數不同程度下挫,其中滬綜指微微下探0.05%,但創業板指大跌了超2%,兩市成交再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江蘇鹽城決定徹底關閉響水化工園,產能收縮和漲價預期引爆A股化工板塊,逾30隻個股掀漲停潮。

化工股逆市掀漲停潮

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高開0.76%、0.91%和0.6%,大市小幅衝高後即持續震盪向下,滬綜指最多跌逾1%,低見3,211點,尾市雖觸底反彈,但,最終仍以綠盤報收。收市時滬綜指報3,244點,跌1點或0.05%;深成指報10,351點,跌63點或0.61%;創業板指報1,739點,跌37點或2.12%。兩市共成交10,670億元。

農藥獸藥、化肥、鋼鐵、化工、水泥建材等行業板塊升幅居前,農藥獸藥逆市飆升近7%。化工板塊大漲3%,丹化科技、安諾其等逾30隻化工股掀漲停潮。

當地媒體報道,江蘇鹽城市委常委會議決定徹底關閉響水化工園。此外,江蘇省政府辦公廳日前發佈通知,稱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產企業數量減至2,000家,到2022年不超過1,000家,並計劃對全省50個化工園區開展全面評價,根據評價結果壓減至約20個。

分析指,環保安監風暴之下,化工行業料將迎來新一輪供給收縮,是化工行業供給側改革的開端,化工產品漲價趨勢或將蔓延。不過,針對響水化工園區徹底關閉的報道,安諾其、聯化科技、雅克科技等公司午間皆公告稱暫未收到相關文件。

民航機場板塊挫近5%

貴州茅台大漲4%,盤中高見908元,收報900.2元,突破900元大關,再創新高。高盛上調茅台2019至2022年每股收益預估1.2%至1.7%,12個月目標價由1,016元升至1,033元,這是三周內高盛第四次上調茅台目標價。民航機場領跌行業板塊,重挫近5%;通訊、航天航空、電子信息、文教休閒、軟件服務、券商信託、工藝商品跌幅均超2%。

滬深300指數收於4,057點,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發佈最新內地股票策略稱,該指數落在瑞銀2019年基準情景目標位(3800)和樂觀情景目標位(4200)之間。在他看來,近期宏觀和企業盈利數據還不足以說服其從基準轉向樂觀情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