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佔中」禍害】「佔中」禍首償罪責 九男女 今宣判

2019-04-09
■非法「佔中」案9男女早前分別被控數項罪名,法庭今日宣判。 資料圖片■非法「佔中」案9男女早前分別被控數項罪名,法庭今日宣判。 資料圖片

正義或許遲到 絕不缺席......

2014年歷時79日的非法「佔領」,對香港社會的法治和秩序帶來極大衝擊,對社會價值觀的扭曲、對年輕人不用守法的灌輸、激進主張的宣揚,至今依然對香港社會造成影響,可謂遺禍深遠。

當時,中環、金鐘、銅鑼灣等商業區多條主要幹道,變成讓「佔領」分子紮營、聊天、打牌的場地,對廣大市民的上班上學和日常生活帶來極大不便,甚至連送水送食、救護車都進不去「佔領區」,市民怨聲載道。各界紛紛譴責反對派幕後黑手一手策劃挑起的「佔中」,演變成違法暴力行動,癱瘓交通,禍亂香港經濟和治安。

正義或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等了4年多,涉案的主要9名男女去年11月19日終於受審,今日法庭會頒下判決。多日的開庭聆訊,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了部分法庭內容,讓社會各界了解9男女各自作了什麼涉嫌違法的行為,也讓大家拭目以待有關人等到底須否為自己的行為負上法律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甘瑜、杜思文

戴耀廷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

控3罪

串謀犯公眾妨擾罪

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

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

具體行為

■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涉嫌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始於2013年3月27日,三人聯合召開「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記者會,宣佈行動並宣讀信念書。戴耀廷在會上提出為了爭取「真普選」有四個步驟,最後步驟就是所謂「公民抗命」,煽動市民可以「不違法地支援」、「參與佔領但不自首」、「佔領並自首、不抗辯」3種方式參與,表明希望有最少一萬人參與。

其後三人多次在公開場合介紹及散佈「佔中」計劃,包括接受電台和報章訪問、到各區出席論壇及擺街站等,解答市民對「佔中」疑問並為活動籌款。其中戴在2013年6月9日出席港大「佔中商討日」時,聲稱計劃由「醞釀期」變成「組織裝備期」。

■2013年7月1日,戴耀廷在遮打花園公開集會上表明自己會參與「公民抗命」。

■2014年9月28日凌晨1時許,戴耀廷在金鐘添美道台上向群眾高呼「『佔領中環』正式啟動」,要求政府回應,否則「佔中」行動將會升級。戴亦曾表示要加強添美道防線,並謂「佔中」物資將會全面進場,並動員義工和糾察等提供資源支援,以支持行動,又揚言要讓在場每個香港人「一齊走呢條抗命之路」,一起準備「去飲」。

■同日下午2時45分,戴耀廷向群眾表示「好快會面對人生第一次麰J椒噴霧同拘捕」,並三度大叫:「企穩!」

■2014年10月3日,戴耀廷呼籲在旺角的示威者加入金鐘「佔領」陣營。

■2014年12月3日,戴耀廷等人到警署自首,承認涉「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結」罪,又聲稱若被起訴更嚴重罪行,將先以自己有否觸犯,再決定會否承擔相關刑責。

陳健民 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今年初退休)

控3罪

串謀犯公眾妨擾罪

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

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

具體行為

■2013年3月27日,在「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記者會上,陳健民回應記者提問時聲稱,參與者面對拘捕不會「作任何反抗並讓警方帶上警車」,不會造成「緊急狀態」。

■2013年6月9日,在港大首次「佔中」商討日上,陳健民稱「公民抗命」是以非暴力方式積極地反抗「不合理的法例、要求和指示」等,揚言要藉「公民抗命」去爭取一個公平的政治制度。

■2014年9月26日,陳健民在添美道台上表示,政府以鐵馬和欄杆將自己圍住「猶如一座監獄」,學生爬入「公民廣場」,「只為奪回權利和基本尊嚴」,承諾陪同學生留守到最後一刻,其間高呼「爭取民主,誓不罷休,公民抗命,誓不低頭」。

■2014年9月28日凌晨1時許,在金鐘添美道的集會台上,與戴耀廷等一同高叫「『佔領中環』正式啟動」。他又謂,若警方以催淚氣體驅散示威者,將盡快通知大家如何採取措施,鼓動示威者跟從台上指示。

■同日中午時分,陳健民強調「公民抗命」是不合作,因此示威者不會自行上警車,提示「只要放到自己身體好輕,就會好重架(謘^啦」,要求群眾繼續留守。

■2014年10月8日,陳健民表示希望「佔中」行動持續到與政府對話有結果為止。

朱耀明 支聯會常委、牧師

控3罪

串謀犯公眾妨擾罪

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

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

具體行為

■2013年3月27日,在「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記者會上,朱耀明聲稱要「以身違法去突顯制度的不公義」,並謂若能為這時代和下一代人「爭取更大公義」,「我們三人失去自由實在是微不足道的事」。

■2013年4月30日,朱耀明在電台節目上討論「佔中」行動時,透露將啟動網站,並會有銀行戶口作籌集公眾捐款之用。

■2013年6月9日,在港大首次「佔中」商討日上,朱耀明承諾願意與市民「並肩作戰」,以達到公民抗命的目的。他並自言已年屆70歲,形容這是「爭取普選的最後一鋪」,要求政府「埋單找數」,鼓動民眾踏出一步為自己發聲。

■2014年9月28日凌晨1時許,在金鐘添美道的集會台上,與戴耀廷等一同高叫「『佔領中環』正式啟動」。

■2014年12月2日記者會上,朱耀明承認事態發展已偏離「愛與和平」,宣稱作為長者應守護所有參與者的安全,希望帶領他們「平安回家」。

邵家臻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

控2罪

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

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

具體行為

■在2014年7月1日,邵家臻已在遊行後在台上發言時高呼「佔領中環,蓄勢待發」。

■同年9月27日,邵家臻與其他被告分別擔任台上主持人,呼籲示威者留守添美道進行「公民抗命」,又呼籲大家叫更多人到場「增援」。他聲言指「佔中運動」勝在「信念」及「人數」,要「全民抗爭」,呼籲市民冷靜坐下,以創造奇跡,聲言「包圍就是力量」。

■同年9月28日下午,邵家臻要求示威者叫朋友到場增緩,「反包圍」添美道以防警方驅散,並號召「逼爆金鐘」和「佔領馬路」。

陳淑莊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控2罪

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

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

具體行為

■2014年9月27日,陳淑莊在金鐘添美道集會台上以揚聲器鼓動示威者「叫多曭B友過薄v,聲言要「逼爆添美道」、「逼爆金鐘」,謂「警察一日唔退,我]一日都會鰜蚽d守」,並帶領民眾呼叫「抗命不認命」、「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等口號。

■她還鼓動民眾帶來退熱貼、雨衣、乾糧、口罩等物資支援示威者,及提醒示威者可一男一女挽臂而坐,加強被抬走的成本,若遇警員接近時則「不要丟東西,有遮開遮,有手舉手」。

■同日晚上,陳淑莊在台上呼籲市民到大台旁邊「守護音響」,避免被警方切斷電源,並告知群眾這是違法集會,需負上相對法律責任,因此不用勉強,但強調「人數就是大家互相的保護罩」。

■2014年9月28日凌晨戴耀廷宣佈「佔領中環正式啟動」後,陳淑莊即場煽動民眾「努力叫多曭B友出褻慼A我]大排筵席,係咪咁話呀?十萬人一齊飲又如何呀?畯琝r」、 「絕對歡迎市民過薑@齊飲,大家一齊飲勝!」

張秀賢 學聯前常委

控2罪

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

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

具體行為

■在2014年9月27日到台上擔任集會主持,在台上表示添美道已近乎被「佔領」,又指正在進行「公民抗命」,煽動示威者繼續叫朋友到場增援,「逼爆」添美道及附近道路,以令「佔中」成為真正大規模的「公民抗命」。

■同日晚上,張秀賢又指使民眾到不同防線增援,鼓動女性示威者被警方抬走時要大叫「我要女警」,以拖延時間,又稱「人數就是大家最好的防護罩」。

■同年9月28日,張秀賢強調是次「佔領」由學聯發起。

李永達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

控1罪 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

具體行為

■2014年9月28日,在金鐘夏t道近添美道,用揚聲器煽動示威者到夏t道馬路「公民抗命」,坐下阻擋全部6條行車線,藉非法阻礙在夏t道的行車道,對公眾造成妨擾。

鍾耀華 學聯前常務秘書

控2罪

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

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

具體行為

■2014年9月27日,鍾耀華與其他人到台上擔任集會主持人,煽動群眾叫親友前來支援和「反包圍」,「只要受權貴壓迫鴷咱薑@齊出薄A權貴就冇立足之地。」

■同年9月28日,在金鐘添美道的集會台上,鍾耀華與其他人一同高呼「佔領中環正式啟動」,更建議示威者進行音樂會和野餐等活動,讓行動「落地生根」。他又鼓動示威者刪除可能招致刑責的網上圖片。

黃浩銘 社民連副主席

控2罪

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

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

具體行為

■2014年9月28日,黃浩銘在分域碼頭街用揚聲器呼籲示威者留守,從外圍「反包圍」添美道,亦煽動示威者叫更多人到場,以阻礙警方清場。另煽動在附近街道的示威者到分域碼頭坐下來,並指揮示威者移到分域碼頭近龍匯道一帶以拓展「佔領」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