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發改委:放寬落戶條件 安置一億人口

2019-04-09
■國家發改委昨日明確,大城市要全面取消或放鬆落戶限制,北上廣深等超大城市也要大幅增加落戶規模。圖為2018年5月14日海南省海口市實施人才新政後發出的首張落戶證明。 資料圖片■國家發改委昨日明確,大城市要全面取消或放鬆落戶限制,北上廣深等超大城市也要大幅增加落戶規模。圖為2018年5月14日海南省海口市實施人才新政後發出的首張落戶證明。 資料圖片

北上廣深13城精簡積分項目 社保繳納居住年限為主要依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4月8日公佈《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明確,大城市要全面取消或放鬆落戶限制,北上廣深等超大城市也要大幅增加落戶規模。專家表示,今年戶籍開放力度明顯加大,三線及部分二線城市將取消落戶限制,多數二線城市對高校畢業生、新生代農民工等重點人群也將取消限制,人口可能大量向大都市和城市圈聚集,二三線城市購房需求預計將增大,帶動區域房價上漲預期,應做好房地產市場管控,防止藉機炒作。

國家發改委在文件中提出,2019年積極推動已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目標取得決定性進展,實現常住人口和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均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

與去年城鎮化政策相比,今年大城市落戶政策開放力度明顯加大。國家發改委表示,今年,在此前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已陸續取消落戶限制的基礎上,城區常住人口100萬到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到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常住人口在500萬至1,000萬的特大城市和1,000萬以上的超大城市,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大幅增加落戶規模、精簡積分項目,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

重點群體落戶限制取消

根據住建部《2017年城市建設統計年鑒》並結合公開資料統計,目前城區人口超過500萬的城市有13座,除北上廣深這四個超大城市,還有天津、重慶、武漢、成都、南京、鄭州、杭州、瀋陽、長沙為特大城市。這意味荂A未來除了這13個城市外,其他城市都將全面放開放寬落戶限制,其中,三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有望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包括部分省會城市在內的大部分二線城市,將「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重點群體主要為高校和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畢業生,在城鎮就業居住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以及新生代農民工等。13個超特大城市也從過去嚴格限制人口增加的政策,轉向大幅增加落戶數量。

公辦學校向隨遷子女開放

此外,《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首次提出,允許租賃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戶口落戶,並且推進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確保有意願的未落戶常住人口全部持有居住證,鼓勵各地區逐步擴大居住證附加的公共服務和便利項目,包括實現公辦學校普遍向隨遷子女開放,擴大公租房和住房公積金制度向常住人口覆蓋等,這意味荓虼|、醫療、社保、住房等福利將大大向城市常住人口傾斜。

房地產價格上漲預期大增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放開落戶政策,有利於已經在城市生活的群體獲得城市的公共資源,對於房地產市場來說,也有了穩定的市場需求。落戶寬鬆後,購房首套不限購、提供購房補貼是大部分二三線城市發佈的主要人才政策,人才政策變相地降低了限購門檻,將人才吸引到二三線城市,帶來房地產市場的上漲預期,特別是超特大城市周邊都市圈的大中城市,吸引人口流入,增大購房需求。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隨茯袺鰬F策的落地,人口流動總體上將向大都市和大都市周邊聚集,或許會對區域房價帶來一定影響,因此,建議在放開戶籍同時,人口和土地要掛u,增加住房建設用地供應,同時做好房地產市場管控,防止藉機炒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