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綠延初選 疑「保蔡」惹不滿

2019-04-12

挺賴派公開批不公平 賴稱「參選到底」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國台灣網、《中國時報》及中評社報道,民進黨內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確定進入延長賽!中執會前日經過3小時討論後,宣佈在不改變流程及初選機制下,協調期拉長至5月22日、黨內台灣地區民意代表初選完成後,再做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民調。對蔡英文已心懷不滿的黨內派系,昨日紛紛痛批這是黨內為了「保蔡」使出的伎倆,質疑難道就非「某某人」不可嗎?

支持賴清德的「獨派大佬」吳澧培痛批,民進黨這是「博歹賭」(編者註:即詐賭),質疑已經延第二次了,難道一定要延到蔡英文出線不可?如果不行再來徵召?那乾脆宣佈戒嚴,這樣就永遠沒人跟她選了。「獨派」團體「台灣社社長」張葉森也稱,這對賴是「不公平的」。

據報道,由於蔡英文不希望進行黨內初選,賴清德堅持不改遊戲規則走完初選程序,因此為了這次中執會提案攻防,各派系從前一晚就不斷召集開會。

中執會會議氣氛嚴肅

昨午中執會前,也有派系聚餐討論。昨天的會議氣氛嚴肅,台當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未參加,黨主席卓榮泰先報告協調進度,蔡辦秘書長陳菊、台灣地區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等皆出席。陳菊一開口就說,她很怕分裂,心情沉重。

中執會決議出爐後,蔡英文在臉書(Facebook)發文稱,重點不是誰的輸贏,應該是以如何打贏「大選」、繼續執政為目標。賴清德則說深感遺憾,「此項決議,事前未徵詢我的意見」,這已是中執會第二次修正、第三次公告,這是否定民進黨自創黨以來所堅持的民主價值,但是他「不畏橫逆、 不改初衷、參選到底。」

不按理出牌傷害大

挺賴的吳澧培昨氣噗噗地說,難道領導人非「某某人」當選不可嗎?「某某人」非代表民進黨不可?延後初選根本就沒有道理可言,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對民進黨是很大的傷害。

另一名「獨派」代表林濁水在臉書不禁感歎「無言」。林濁水說,延遲初選對民進黨的傷害非常大。有網友立刻點評說,這是「典型的英式(蔡英文)風格,『年金改革』不就是這樣子,拖延時間搞到裡外不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