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3月市場回暖 汽車產銷雙超250萬輛

2019-04-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昨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3月,中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33.6萬輛和637.2萬輛,產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9.8%和11.3%。不過,3月份最新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55.8萬輛和252萬輛,環比分別增長81.5%和70.1%,產銷降幅比前兩個月明顯收窄,市場有所回暖。

中汽協秘書長助理陳士華稱,整體分析,今年中國汽車產銷將呈「前低後高」的走勢,首季度產銷數據已表現出該特點,其中1、2月份同比下降幅度明顯,3月份開始出現收窄。對於汽車市場是否已「觸底」或者出現拐點,目前還有待觀察。最新發佈的3月份PPI指數回升,工業需求回暖,這有利於汽車廠商利潤的恢復,汽車市場若要持續回暖,車企方面需要繼續加大促銷的動力。

數據顯示,今年3月,商用車市場產銷量創歷史新高,一定程度上拉動了整體產銷數據的回升,表現相當搶眼。對此,陳士華分析,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內地推出一系列基建項目,目前這些項目穩步推進,拉動了商務車特別是重型貨車的產銷。此外,內地環保要求逐漸升級,貨運車主開始下更多成本進行車輛購置升級。

減稅拉動汽車消費

中汽協秘書長助理許海東則表示,減稅拉動了汽車消費。他分析稱,今年內地減稅降費力度較大,對製造業來說迎來發展利好。減稅降費影響到全產業鏈的成本,反映在汽車工業,利好影響已經開始傳導到汽車的出廠指導價,而汽車價格下降,將有望進一步拉動汽車消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