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對美貿易同比降11% 貿易摩擦影響可控

2019-04-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昨日在京指出,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進出口的影響總體可控。今年一季度,中國對美國進出口8,158.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1%。中方認為,經貿合作仍然在中美關係中發揮「壓艙石」的重要作用,這是不容置疑的。相信在兩國共同努力下,中美經貿關係一定會取得互利共贏的更好成果。

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中國對美國進出口8,158.6億元,同比下降11%,其中出口6,224.3億元,下降3.7%,進口1,934.3億元,下降28.3%。3月當月,我國對美國進出口2,913.5億元人民幣,增長0.1%,其中出口2,149.9億元,增長10.6%,進口763.6億元,下降21%。

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壓艙石」

李魁文強調,總體來看,中美經貿摩擦給企業經營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但總體可控。過去一段時間,中共中央、國務院密切關注中美經貿摩擦的走勢,包括海關在內的各政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有關幫扶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調高出口退稅率、降低增值稅稅率、調低社保繳費費率等,降低企業的經營性成本,穩定企業的信心,推動中國經濟和外貿穩中向好。

「特別是去年12月初,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以來,兩國的經貿工作團隊保持了十分密切的溝通,現在已經順利結束了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我們認為,經貿合作仍然在中美關係中發揮『壓艙石』重要作用,這是不容置疑的。相信在兩國的共同努力下,中美經貿關係一定會取得互利共贏的更好成果。」李魁文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