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加息循環結束 增長股行大運

2019-04-15
■美國聯儲局宣告暫緩加息,且明年可能進入減息循環,激勵美股顯著造好。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美聯社■美國聯儲局宣告暫緩加息,且明年可能進入減息循環,激勵美股顯著造好。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美聯社

美國聯儲局宣告暫緩加息,且明年可能進入減息循環,激勵標普500指數近期反彈大漲創近半年來新高。過去升息結束後,美股上漲表現居多,而且中短期內,增長股與價值股表現不分軒輊;若拉長時間,增長股漲幅大幅領先,顯示未來1年-2年股票配置以增長與價值並重,長期則鎖定具爆發性的增長題材股票基金。■第一金投信

聯儲局於上周四公佈3月FOMC會議紀錄,多數決策官員認為,未來經濟發展與面臨的風險,將讓聯邦基金利率到今年底以前,都會維持不變。

市場則預期,美國不僅今年不升息,明年甚至可能採取降息措施,資金環境可望重回寬鬆,為股市營造有利氣氛。

根據資料顯示,自1980年以來,美國加息結束後3年內,股市上漲情形居多。而且後2年內,增長股、價值股表現不分軒輊,後6個月各為1.13%、0.61%;後1年為3.77%、4.17%、後2年為13.94%與10.48%。若拉長時間到後3年,增長股平均漲幅擴大到47.68%,領先價值股的9.67%。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從歷史數據透露,美國加息循環結束後,中短期內的投資配置可採取增長、價值型資產並重的方式,長期則建議偏重增長型資產。增長型股票如:資訊科技、人工智慧、精準醫療、物聯網等,價值型股票有:公用事業、高股息股票。

事實上,自3月FOMC會議結束以來,標普500指數已反彈攻上近半年來新高,代表增長題材的ROBO Global AI人工智慧指數甚至刷新歷史高點。

人工智能產業中長期潛力大

陳世杰表示,人工智慧可創造的商業價值高,促使全球企業擴大資本支出,或透過併購方式,發展人工智慧技術,推升股價走高。

展望後市,進入超級財報周,美股面臨漲多獲利了結壓力,但人工智慧產業中長期潛力大,適合投資人定期定額佈局,如遇回調,可適度加碼因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