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宋楚瑜訪大灣區 助台商尋機遇

2019-04-16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左)昨日率團參訪粵港澳大灣區。圖為宋楚瑜登機前,向傳媒說明此行為助台商尋機遇。中央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左)昨日率團參訪粵港澳大灣區。圖為宋楚瑜登機前,向傳媒說明此行為助台商尋機遇。中央社

主張兩岸一中反「台獨」 用誠意推動兩岸和平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海外網及中央社報道,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日率團參訪粵港澳。抵港後,隨即獲港府安排走貴賓通道,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到場迎接。他登機前表示,此次訪陸有三個用意,主要是了解台商面臨的困境,並親自看看大灣區,以及主張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用誠意來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

此次訪陸,宋楚瑜說有三個用意,第一,粵港澳大灣區是1980年代台商前往大陸投資最早、最熱門的地方,佔大陸台商總數的三分之一。然而,這幾年產業形態及生產條件劇烈變化,台商也面臨許多新的問題,台商朋友希望他能親自去了解;另外,兩岸關係的對立,更使台商遭遇困境,因此,親民黨要去關心台商朋友,安排一些座談行程。

宋楚瑜稱,第二,粵港澳大灣區是大陸最新規劃的經濟特區,其人口數超過7,100萬,人口及經濟總量超過日本東京、美國紐約、美國三藩市三大灣區,但該發展計劃到底對台灣來說是危機,契機,還是轉機?台商朋友及大陸方面都希望親民黨親自去看看。

宋楚瑜表示,第三,親民黨一貫的基本立場就是希望以溝通來化解彼此之間的誤解;更重要的是,用誠意來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親民黨一向主張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炎黃子孫不忘本,兩岸兄弟一家親。 」

此行要去做「翻譯」工作

宋楚瑜回顧,他從美國留學回來後的第一份工作,是當台灣地區前領導人蔣經國的英文翻譯。他稱,此次訪陸,也是要去做「翻譯」的工作,兩岸的確需要有人確切詮釋,如何共同創造中華民族共同的繁榮發展。

思考民眾需要拒談選舉

在被問及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一事時,宋楚瑜說,台灣天天都在談選舉,但親民黨要重新好好思考一下什麼是島內民眾最需要的,不能總是追求權位,所以不在這時候談選舉,「讓我們靜下心來,把民眾的問題好好解決。」

宋楚瑜今日會轉往澳門,然後到大陸的珠海、中山、佛山、廣州、東莞和深圳。按照親民黨方面公佈的行程,訪問團在港澳的活動是就港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規劃進行會談。

訪問團成員包括台灣工業區理事長秦嘉鴻,以及財經、醫學、水利等領域的專家和學者如馬凱、陳肇隆、李鴻源、謝金河等。

在宋楚瑜訪問粵港澳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已於3月下旬訪問港澳並參觀港珠澳大橋,隨後還到深圳參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