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擬提草案吸海外醫來港懸壺

2019-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醫務委員會早前否決放寬非本地專科醫生實習安排的方案,引起巨大迴響。

民建聯立法會衛生事務發言人蔣麗芸表示,將以議員條例草案在立法會提出,增加誘因吸引非本地醫生來港執業,強調該草案不涉及修改醫委會審批權力,也不會為求增加醫生數量而犧牲服務質素。

民主黨則擬修改醫委會審批權,讓英、美等國家的醫生免試在港執業,這建議在社交平台被多名醫生「圍攻」,批評民主黨分化醫學界。

蔣麗芸昨日發新聞稿指出,現時非本地培訓的醫生來港執業關卡太多,誘因不足,令最終留港服務的非本地醫生人數有限。

為增加非本地醫生來港服務的吸引力,同時為公營醫療系統提供一批穩定服務年期的醫生,民建聯經研究後,明天將公佈有關建議,並以議員條例草案形式推出。

不影響醫委會審批權

她強調,該草案無意收回醫委會的審批權,民建聯將力求在確保非本地醫生來港服務質素不變的前提下,增加誘因吸引他們來港服務,亦不會為求增加醫生的數量,而犧牲服務質素。「是以廣大市民利益為本,以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工作為目標,與醫委會正討論放寬非本地培訓醫生免實習期方向一致,草案公佈後,民建聯會繼續聽取各方意見。」她又對與其他政黨合作持開放態度,望議員支持民建聯提出的草案。

民主黨亦有意提出草案修改醫委會審批權,讓特定國家(例如美國、英聯邦等)醫生免試在港執業,該建議激起千重浪,不少醫生在社交平台發文批評,有醫生反問民主黨:「你醫過病人未?你執過海外包括美國醫生漏診及誤診的手尾未?我及我的醫生朋友都執過!」

這位醫生表示,曾與英聯邦國家的醫生一起工作,部分人的醫術及醫德參差,直指「好的早早走去做私家醫生,不好的請都唔走!同事只有嘆氣及準備隨時補漏,身心疲累!」他不明白為何要給這些地區的醫生免試特權。

他指出,目前的醫生人手問題,不光是培訓醫生的速度追不上人口老化,更重要是醫管局加諸許多無謂工作給公院醫生,導致流失率高企,「自醫管局成立後,臨床醫生多做了多少非臨床的文書工作,多開了多少不必要的會?近十年離職的醫管局醫生為何要離開?有幾多醫生因要求轉任兼職被拒而離開?認為這些問題更值得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