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印尼奧巴馬」支持率領先

2019-04-16
■支持者落力為維多多打氣。 法新社■支持者落力為維多多打氣。 法新社

明再戰老對手 執政5年未解官員濫權問題

印尼大選將於明日舉行,曾經被稱為「印尼奧巴馬」的總統維多多,在5年前打破當地常年由軍方、政界精英掌權的局面,擊敗軍方出身的對手普拉博沃當選總統,被視為印尼民主發展的「政治神話」。兩人事隔5年再次競逐總統之位,民調顯示,維多多支持度領先普拉博沃15個百分點,有望成功連任。

草根出身的維多多當過傢具銷售員,從政後以標誌性的笑容及親民作風,深受民眾愛戴,令他由小鎮市長晉身為雅加達省長,再打破當地由軍方政界精英執政的傳統,在5年前一躍當選總統。

任用多名蘇哈托時代軍官

維多多上任時主張推動印尼經濟發展、大型基建工程及打擊貪污,並落實在全國建設多個港口、道路、機場及學校,不過他未能兌現部分競選承諾,達成經濟增長7%的目標,加上過去以無軍方關係自居的維多多上任後,任用多名前總統蘇哈托時代的軍官,包括被指犯下戰爭罪行的前軍方將領維蘭托,令部分選民感到失望。

選民失望 拒再投票

上屆大選曾投票支持維多多的愛資哈爾批評,維多多任內未有履行競選承諾,解決官員濫權問題,坦言不會在今次大選投票,「我們的民主沒有意義,沒有實質成果,再沒有了」。28歲的小販艾哈邁德認為,維多多的表現已體現在田地上,指他興建的道路及學校就是證據。

近年印尼社會保守勢力崛起,伊斯蘭教影響力日增,維多多政府在施政上亦需顧及穆斯林利益,令「LGBT」(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人士)等不符伊斯蘭教義的人士處境惡化,如國家心理學協會近年宣佈,將同性戀視為精神病,國防部亦將「LGBT」人士形容為「比核戰更危險的威脅」。人權組織「人權監察」成員哈索諾認為,維多多上任以來,當地人權問題有惡化跡象,質疑他未有致力推動印尼民主、宗教自由和公民自由的發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