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誣解放軍演練 挑動兩岸對立

2019-04-17
■「轟-6K」轟炸機。   網上圖片■「轟-6K」轟炸機。 網上圖片

國台辦奉勸台當局:勿低估大陸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決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針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海空兵力繞台島巡航和聯合演練,民進黨當局進行誣衊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應詢時表示,民進黨當局欺騙誤導台灣民眾,藉機挑動兩岸對立,升高兩岸對抗,繼續破壞兩岸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的圖謀不會得逞。他強調,任何人、任何勢力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堅強能力。

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包括艦艇、轟炸機和偵察機在內的海空兵力繞台島巡航,並進行必要的訓練演練,檢驗多軍種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

據台媒報道,15日,解放軍「空警-500」預警機、「轟-6K」轟炸機、「運-8」軍機、「蘇-30」及「殲-11」等各型軍機多架,當天中午由大陸南部陸續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除「轟-6K」續向北經宮古水道飛返駐地外,其餘軍機循原航線飛返駐地。

蔡酒會上「罕見脫稿演出」

對於此次軍機訓練,台當局反應強烈。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一酒會上「罕見脫稿演出」,在致辭中談到台美對印太區域安全穩定與和平的「共同承諾」時,她沒有按照預發的講稿,而是話鋒一轉,直批大陸「近期增加在區域內的軍事活動,包括今天(15日)軍機飛過宮古海峽、巴士海峽,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

台灣地區防務部門則誣稱大陸方面的軍事行動和輿論戰是「文攻武嚇」。 然而,尷尬的是,網民們似乎並不買賬,對其宣稱的「文攻武嚇」不僅不關心,有些網民還痛批台當局「渲染大陸威脅」,而有網民擔心兩岸局勢真的出現意外。

演練是年度計劃正常安排

馬曉光對此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近期的訓練演練,是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旨在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他續指,民進黨當局欺騙誤導台灣民眾,藉機挑動兩岸對立,升高兩岸對抗,繼續破壞兩岸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的圖謀不會得逞。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空軍大校15日已表示,此次行動是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完全是主權國家正當合法權利,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他指出,戰區部隊牢記新時代使命任務,努力提升新時代打勝仗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