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阿里山鐵路工人冒雨抗議低薪

2019-04-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工會代表昨日到「農委會」前冒雨抗議,訴求恢復以前「台鐵局」代管時期的福利、提高本俸至3萬元(新台幣,下同,約7,626港元)以上,未來組織改造後不得任意裁撤林鐵處。

工會理事長王裕凱表示,員工背負維護鐵道運作的重大任務,是一個耗體力與高危險性工作,平常4個員工不僅要扛220公斤的鐵軌,還有噪音、高風險路段等問題。但一線基層員工本俸大都不到2.8萬元,加上其他津貼,起薪不到3萬。以其本人為例,年資約5年,每月扣掉勞健保費用,實領僅2.6萬餘元。

王裕凱又說,過去10年來,員工已經換了四任僱主,從台灣「林務局」轉移到民間單位,再移轉到「台鐵局」,最後又回到「林務局」;以前台鐵時期每年三節獎金、喪葬補助、子女教育補助、退休互助金都有;去年移轉給「林務局」後,福利大幅縮減,比以前差很多。這段期間有2位員工過世,也領不到撫恤金,因公受傷、看病的補助也寥寥無幾。

另外,工會也抗議員額不足,目前林鐵只剩220人左右,滿編是268人,導致排班非常辛苦,長久下來恐會影響行車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