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逾百台胞浙江「鄰里走親」

2019-04-17
■第七屆湖台鄰里節開幕儀式現場。   網上圖片■第七屆湖台鄰里節開幕儀式現場。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第七屆湖台鄰里節昨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開幕。來自台灣南投縣的120位基層代表在江南古鎮開啟「鄰里走親」之旅,與湖州鄉親代表拉家常、話親情。

此屆鄰里節由國台辦交流局、九州文化傳播中心指導,《兩岸關係》雜誌社、湖州市台辦共同主辦,湖州市南潯區委、區政府承辦。

湖州市副市長施根寶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湖州和台灣情相連、心相近。去年,湖州發佈了關於貫徹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意見,從投資經貿、就業創業、文化交流、生活待遇等四方面,為台灣同胞在湖州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優質服務。

施根寶希望通過此次鄰里節,兩岸鄉親能深入交流,增進友誼,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加深各領域的合作,收穫更多成果。

深刻感知兩岸同文同種

台灣南投縣民意代表蕭志全表示,陸續參加兩湖論壇、鄰里節等兩岸交流活動,覺得這些交流合作其實是魚幫水,水幫魚,讓兩岸同胞共存共榮,也讓大家擺脫刻板印象,深刻感知兩岸同文同種。近年來,大陸的一系列對台友好政策,讓我們在中華民族的大家庭中一起在世界上好好打拚。

湖州南潯素有「湖絲之府、魚米之鄉、文化之邦」的美譽,擁有大運河和桑基魚塘系統兩大世界級文化遺產。近年來,南潯區不斷密切與台灣的雙向聯繫,共邀請或接待來潯參訪、交流、旅遊的台商台胞87批近1,800人次,區內現有台資企業12家。

據了解,湖台鄰里節從2012年開始已連續舉辦七屆。此屆鄰里節將持續到19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